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行经理:经济风险加大更要藏金 可分批买入

2008年11月06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黄金市场没有如人们预期的那样起到“压市”作用而一路走强。上周末黄金市场虽然有所上涨,但没有强劲大涨迹象。经济环境恶化,传统上的黄金保值功能是否也已丧失?

  国际著名金行周大福华南区总经理李国强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纠正了普通投资者对黄金的一些看法并指出,黄金的保值和避险功能不会变,现时主要是投资者信心缺失的问题。他同时强调,经济环境恶化更要正确看待黄金功能,投资者可藏有一定量的黄金。

  货币属性是黄金

  作为在国际黄金行业打拼30多年的“老行尊”,李国强说,自古以来,货币属性就是黄金。随着布林顿森林体系的瓦解,美元脱离了黄金的直接挂钩,美国放弃了金本位制,黄金的货币属性逐步减弱。但从黄金价格的历史走势来分析,建议投资者关注三个因素:首先是与美元的汇率成较为明显的负相关性。当美元处于升值通道时,黄金价格往往走低。而当美元处于贬值通道时,黄金价格则走势相反。第二,黄金具有较强的抗通涨属性,当通涨上升、货币相对贬值时,黄金的价格也往往走高。第三,黄金的价格与当时市场风险程度相关,当出现经济危机时,投资者为了规避风险往往购入黄金,提升黄金价格。

  黄金持有比例因人而异

  既然黄金的保值功能不变,普通投资者应该持有多少黄金才算合适?对于这一问题,李国强称,这不是绝对的,应该因人而异。他说,投资界的一句至理名言就是“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对于变通的投资者来讲,房产、存款一类的投资是基本必须的,在有闲钱的时候可以做一些股票、基金方面的长线投资,而一般情况下,黄金珠宝则可以看作是风险低于前者的投资品,适当的介入,进行一定程度的黄金投资,可以丰富投资种类,分散投资风险。当前世界面临着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经济风险不断加大,进行适量的黄金投资不失为一种明智的投资选择。

  他同时建议,金价跌时可考虑分批买入。作为资产保值增值的一种方式,市民可以购买一点黄金作为一种资产配置。建议市民每年买一点,分散集中买入的风险。(记者朱桂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