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VS美元:谁是下一个最佳避险工具

2008年12月11日 10: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面对层出不穷的糟糕经济数据以及越来越悲观的经济前景,投资者在不断寻找避险工具。在过去的几个月内,持有美元无疑是最保险的,在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纷纷大幅下挫的时候,美元指数却出现了强劲的升势。美元的光芒甚至令传统避险工具——黄金也黯然失色。

  不过,这两个避险工具在投资者心中的地位正在发生改变,轻美元、重黄金的交易正在逐步展开。

  “今年7月以来,美元指数已经累计上涨约20%,不过这种涨势并没有得到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持。去杠杆化交易,以及资金从高风险市场撤离成为推动美元上涨的主要因素。”鲁证期货杭州营业部副总经理陈里指出,“不过随着美元指数数次冲击89点未果,市场对于美元继续上涨的看法也渐渐改变,美元指数或许到了应该调整的时候了。”

  “近期,市场一片看跌美元之声,因为投资者开始对美国巨额经济刺激计划的成本感到担忧,如果这些计划实施,将使美国政府出现严重的财政赤字,市场担忧美国会否通过大量发行货币的方式去填补这些赤字。”华闻期货分析师徐冠宇指出,“这些担忧可能会使美元逐渐失去其作为金融市场动荡时主要避险工具的角色。”

  在美元有走弱迹象的时候,黄金重新被市场关注。其实,在过去几个月股票、大宗商品狂跌的浪潮中,黄金显得非常坚挺,在欧美主要股指出现超过30%跌幅、大多数商品跌幅超过50%的情况下,黄金最大跌幅也仅20%,这足见黄金市场的避险能力。

  从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来看,今年9月初以来,该基金持有的黄金量从614吨增加至757吨,增幅高达23%。这表明有大量资金在金融市场动荡之际,将黄金作为有效的避险工具。

  据世界黄金协会(WCG)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由于全球投资者在努力避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金价走低的背景下,金饰买家纷纷返回市场,今年第三季度按美元计算的黄金需求达到320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高季度纪录。这一数字比今年第二季度高出45%。按吨数计算的需求也比去年同期高出18%。

  “此前,美元的走强令黄金承受一定的压力,一旦美元走弱,黄金价格将在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展开较强的涨势。对于避险者而言,黄金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一个最主要的工具。”陈里认为。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3点,美元指数报85.49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32点,伦敦黄金现货价格报804.03美元/盎司,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8.19美元/盎司,12月1日以来,国际金价首次升至800美元上方。(李俊)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