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成“金融海啸”中的资产“避险港湾”

2008年12月12日 11: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被誉为“天然货币”的黄金,在动荡中被当作资产“避风港”、通胀“稳定器”的预期不断加强,黄金“硬通货”力量仍旧强大。

  黄金7年连阳是否终结

  从2001年以来,国际金价从每盎司200美元开始启动,2002年收于347.8美元;2003年末达到414.4美元;2004年升至438美元;2005年收在517.2美元;2006年底达636美元;2007年尾冲至832.3美元。

  2008年黄金坐上“过山车”,自3月创出历史新高每盎司1032.09美元以来,黄金突然失色,金价一路下跌至10月24日每盎司680.8美元,目前金价震荡上行至每盎司770美元附近,到年底能否突破2007年收盘价832.3美元“依然成谜”。

  而今年国内金价走势基本与国际金价相当,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Au9999)也以创出新高的姿态进入2008年,到3月17日,国内金价达到历史顶峰,每克报234.3元,但随后跟随国际金价下跌,直到10月24日创出今年最低价每克157.5元,而目前徘徊在每克175元左右,突破去年收盘价仍显乏力。

  “黄金再牛,在今年国际金融剧烈动荡下,也不可能走出独立行情,而且被股市、原油、大宗商品拖累的迹象非常明显。”海通证券贵金属分析师杨红杰说,短期内预计黄金市涨不上去也跌不下来,维持箱体震荡。

  他认为,全球各国尤其是美国目前频频出手救市,客观上拉升了美元,短期内对黄金压制作用依然明显。

  “硬通货”力量重新崛起

  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下,黄金成为资产首选“避风港”,由于受到避险资金涌入而突然爆发。虽然在美国推出巨额金融救援方案,各国央行相继降息,从而拉抬美元的过程中,黄金涨势都被阻击,均以平台整理后回落的局面告终,但在金融危机中,比起股市、基金、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黄金的抗跌性非常明显。

  “实物黄金具有商品和货币的双重属性依然明显,依然被市场作为传统的避险工具,尤其是出现金融经济危机和高通胀出现之时。”周洪涛说。

  而且在国内,黄金向来是最传统最受青睐的投资品,今年以来,出于投资保值需求,国内实物黄金投资热情空前高涨。“本来中国人就有藏黄金、压箱底的传统,本轮经济动荡加剧了这种实物黄金的投资需求,相比印度民间藏金超万吨,中国每人藏金量还不足1克,潜力巨大。”黄金投资专家李迅说。

  海通证券分析师杨红杰说,今年国内股市数次出现大盘重挫,黄金类个股却逆市涨停的局面,说明国内投资者对黄金保值避险预期仍然很高。

  金市“中国因素”越来越明晰

  今年1月9日,国内首个黄金期货产品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开市,黄金期、现货市场比翼齐飞,意味着黄金“中国价格”已渐行渐近。

  今年6月5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吸纳汇丰、丰业、渣打为首批外资会员。国际“玩家”首度介入中国金市,实际上已经打通了国内外黄金市场,加速了国内金市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今年11月下旬,上海黄金交易所宣布,对个人客户开放Au99.95实物黄金品种交易,这也是继Au99.99、Au100g两种交易所黄金品种之外的第三个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的黄金交易品种。今年全球金融动荡导致国内黄金交易量激增,中国黄金市场也迎来了发展机遇。投资交易积极,个人业务活跃,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开户已超过30万户。 

  与此同时,中国的黄金产业也突飞猛进,2007年中国黄金总产量达270.491吨,与年产量272吨的“全球老大”南非仅一步之遥。

  周洪涛认为,今年中国黄金市场化改革步伐明显加快,目前中国已是世界公认的黄金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国人对黄金消费、黄金投资的热情节节攀升,未来随着中国黄金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国际黄金市场的“中国因素”也将越来越明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