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挣扎于牛熊分水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价格挣扎于牛熊分水岭
2009年01月22日 15:3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以来,金价与美元指数相关性似乎正在减弱,尤其是周二表现得最为明显。欧元、英镑暴跌,美元指数顺势站稳86之上。不过,美元大幅走强并没有浇灭黄金多头的热情。现货金价在亚太交易尾盘探底822.90美元成功后,欧美时段单边上扬,最高上涨至865.90美元,最终收涨21.20至856.20美元,涨幅2.54%,日线上呈现一根中阳线。

  虽然奥巴马就职演说空前热烈,但是美国资本市场却寒气逼人,尤其是美股。周二标普500和纳指跌幅均超过5%,道指也下跌4%,且都逼近重要整数关口。全球股市的大跌使得市场风险情绪再次升温,这或许将成为短期内影响金价走势的新因素。

  从目前欧美金融机构公布年度报告来看,投资者是有理由悲观相信将掀起新一轮金融危机。继上周美国银行公布17年来首次季度亏损17.9亿美元、花旗银行2008年度亏损超过200亿美元之后,本周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更是爆出2008年度亏损280亿英镑。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现在市场开始发现:潜伏在水面下的欧洲金融体系甚至比美国更糟糕。于是,高风险的股票资产再次遭到抛售,RBS股价一天跌幅高达67%!与此同时,惊恐的套息资金流出也导致欧元、英镑掀起来新一轮抛售狂潮。

  由于本周欧元头两个交易日下跌高达2.7%,英镑跌幅更是达5.5%。这样,即使美元金价保持不动,但在欧洲的投资者看来却分别上涨达2.7%、5.5%,加之股市暴跌带来的恐慌情绪,惊恐万分的资金部分涌入黄金市场,助推了金价的进一步上涨。这一点,在周二市场表现尤其明显:亚太交易时段小幅下跌的金价,在欧洲交易开始之初就表现强劲,并在之后的交易中重新站上850美元之上。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向占据主导地位的美盘却显得波澜不惊了。

  短期内无论是欧元还是英镑,止跌企稳都存在困难,这将导致美元指数被动上涨。但涨势如虹的美元却不会对金价够构成太大压力。毕竟,当前还有比美元指数更加值得关注的东西:新的恐慌情绪。因此,短期内黄金和美元或将比翼齐飞。当然,中期走势还有待观察。

  技术上,金价自2008年8月第二周有效跌破850-900美元区间以来,历经了两次挣扎:2008年9月-10月围绕880美元徘徊4周;2008年12月下旬至今围绕870美元震荡6周。与此同时,影响金价的因素也是屡次轮换:从雷曼破产的恐慌情绪到大宗商品暴跌,以及前期的美元指数,再到近期的新一轮恐慌情绪。那么,此次恐慌情绪是否会再次造就黄金辉煌呢?现在还不得而知。唯一可以预见的是,围绕870美元,黄金多空双方还将展开激烈的争夺,未来谁胜谁负目前还是未定之天。让我们拭目以待。  (高赛尔研究中心 方 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