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进入"零利率"时代 专家:黄金将成保值首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进入"零利率"时代 专家:黄金将成保值首选
2009年03月12日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黄金价格出现技术性调整,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回落到950美元之下,但依然保持在历史的相对价格高位区,市场惜售情绪支撑黄金价格。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各国降息脚步仍未停止,而我国近期更有再次降息的可能。据此,接受采访的金融理财专家均断定,“黄金将成为保值首选”。

  市场更倾向持有部分保值资产

  3月5日,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先后宣布降息50个基点,基准利率分别达到0.5%和1.5%,双双触及历史低点。此轮降息幅度符合先前市场预估,且有迹象表明,欧洲央行仍存降息空间,利率可能进一步向零逼近。去年12月,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0.25%与0%之间,而日本当前利率为0.3%。西汉志金融分析师判断称,此轮降息过后,除欧元区外,美、英、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体均已进入“零利率”时代。

  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朱志刚称,如此大范围降息的背后,是全球经济指标的持续恶化。欧盟统计局3月5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下滑1.50%,刷新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差纪录。早些时候,美国劳工部公布,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651000人,表明在经济下滑中未有任何好转迹象。同时,2月份失业率上升0.5个百分点至8.1%,为1983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当全球经济形势恶化的时候,各国都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利率,大量注入流动性,这些流动性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寻求投资的安全性,追逐美国国债及黄金等,导致美元和黄金大幅度上涨。这种上涨不是由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所导致的,而是大量的投机资金涌入所导致的。最近黄金价格有所回落,但这主要是投机者获利回吐导致的,黄金的避险功能仍得到市场的认可,目前黄金价格仍处于相对高位。

  为防止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各国都采取激进的刺激经济政策。全球低利率宽松的经济政策向市场大量注入资金,及需求消费继续减少的市场表现,暂时还难以在糟糕的经济数据面前达到平衡。市场会更倾向于持有部分保值资产,如黄金、美国国债和廉价的大宗商品等来保护财富资产。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自2008年12月以来,黄金需求增加明显。基于此,有专家判断,支撑着现货黄金价格稳定在900美元整数关口之上。

  金融危机中黄金保值避险功能得到提升

  但市场需求的另一大主体,印度及中东地区,在黄金价格高企之后,实物金需求明显减少。据孟买黄金协会两位高级官员近日透露,由于印度经济放缓和金价飙升削弱了消费者购买黄金的兴趣,印度2009年2月份的黄金进口量骤降至接近零水平,而2008年同期的进口量还高达23吨。虽然在糟糕的全球经济环境下,避险和保值需求快速地拉高了黄金的市场价格,但其实际供需调节下的价值却并不很高。

  据此,西汉志市场分析师认为:“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变化的价格来看,印度及中东地区将黄金价格的合理购买区域定在840美元—860美元之间,即2008年12月之前的市场平均价格区域。”

  理财专家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暂时处于调整中的黄金价格,还有一些偏高,但并不表明黄金上涨趋势的完结。市场也并没有很悲观地认定黄金价格,将在未来可能进一步发展的通货减缩和经济衰退中大幅降价。“黄金也很难再恢复到金本位时期的重要地位,但其保值避险功能却长期存在,并在金融危机中得到更高的提升。黄金依然是2009年保值需求的最好选择!”(记者 朱桂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