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预测国际金价可能突破前期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报告预测国际金价可能突破前期高点
2009年03月16日 10: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2009年全球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2009年全球资本流动规模将继续萎缩。

  ◆随着危机效应更加彻底的释放和各方面应对措施效果的逐渐显现,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也可能出现转机。

  “2009年世界经济的不景气状态仍将持续,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局面也将延续。”央行上周五发布最新报告中对今年的金融形势作出如是判断。

  在这份由央行上海总部组织编写的《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中,央行表示,整个2009年,金融危机仍将是影响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由于危机进一步演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国际金融市场大幅度波动的情形将延续。

  央行同时指出,由于2009年全球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2009年全球资本流动规模将继续萎缩。

  不过,央行也不排除形势好转的可能性。央行称,“随着危机效应更加彻底的释放和各方面应对措施效果的逐渐显现,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也可能出现转机。”

  央行预计,发达国家主导国际金融市场的格局2009年仍将延续,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地位将进一步上升。

  央行预测:金价可能突破前期高点

  央行还在报告中对投资者最为关心的美元、黄金、国际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进行了详细预测。

  美元:全年走势不确定性较大

  2009年年初,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可能延续上年末的走势继续上升,但受主要经济体经济前景仍不明朗以及其他多重因素影响,美元全年走势不确定性较大。

  危机继续扩散形势下美元避险需求上升以及美国经济刺激方案的实施等成为支撑美元走强的因素。但美国财政赤字的大幅度上升、美元的超低利率等因素又将削弱美元资产的吸引力。

  原油:下半年有相当幅度的回升

  由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原油的需求减弱,2009年前期原油期货价格的大幅上涨受到抑制。但随着欧佩克减产效应逐步体现,以及部分经济体逐步走出经济低迷,供应下滑及需求回暖将共同支撑国际油价重回涨势。预计国际原油价格很可能在上半年将保持低位振荡,下半年有相当幅度的回升。

  黄金:总体上将在高位波动

  在本次金融危机中,黄金价格的走势与美元汇率、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走势出现分化。受金融危机进一步的发展走向具有较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影响,2009年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总体上国际黄金价格将在高位波动,有时可能突破前期高点。

  期铜、期铝 行情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由于2008年底期铜、期铝价格都降到了近几年的最低点,央行预计其2009年行情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扩大境外对中国金融市场参与度

  央行报告中还指出,今后中国将进一步优化中国金融市场参与者结构,适当扩大境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程度,继续为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金融资产创造条件。

  引入境外机构参与外汇交易

  具体而言,在外汇市场,可以考虑进一步引入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外汇交易。

  在债券市场,可以考虑发展多样化债券产品,特别是发展浮动利率产品和利率衍生品,增加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债券市场效率,吸引境外融资者和投资者。

  在股票市场,进一步研究红筹企业回归A股市场以及推进国际板建设的相关问题,增强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在黄金市场,继续发挥外资会员连接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作用。

  在期货市场,可以考虑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队伍的形成,推动相关企业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期货业务。

  推动中资机构参与国际市场

  在扩大境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程度的同时,央行还表示将创造条件推动中资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国际市场。

  报告中称,近期将继续研究简化境内机构对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相关手续,放宽跨境融资限制。

  同时,央行表示还将为中资金融机构海外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开展双向互利的金融业对外谈判。(金 霁)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