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两日增仓13吨 风向标坚定看多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ETF两日增仓13吨 风向标坚定看多黄金
2009年03月16日 13:09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实证明,短暂的减持似乎只是大鳄的虚晃一枪。在短暂的犹豫之后,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Shares重新站稳了看多的方向。

  由于金价近期的走势不稳,在此前的将近一个月内,SPDR持仓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量。数据显示,在2月10日到2月19日的8个交易日内,SPDR持仓由894.72吨一路增加至1028.98吨,增加了134.26吨,增速罕见。2月20日,黄金价格突破1000美元,之后迅速回调。SPDR的持仓量随之停止增加,直到2月26日略增0.29吨,达到1029.29吨并一直保持。3月6日,持仓量竟减少0.3吨。

  理财周报记者查阅数据资料后发现,这是自去年12月3日以来出现的第一次减持,尽管数量很小,但黄金ETF的持仓历来被视为市场的风向,因此这种减持的举动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不过,SPDR很快又重新站回看多阵营里:3月11日,SPDR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其持仓量大幅增加了9.18吨,总持金量达到1038.17吨,3月12日,持仓量再次增加3.36吨,达到1041.53吨。

  机构持仓比例增加

  在2008年之前,SPDR的增仓和减仓并没有引起过市场如此广泛的关注。在3月9日经易期货的黄金研究年报发布会上,经易期货高级黄金分析师顾海鹏告诉理财周报记者,“SPDR是被动式的基金,在投资者购买它的黄金基金之后,它才会去市场购入相应规模的黄金;同样,在投资者赎回之后它才会相应做空。”

  “0.3吨的减少量可能是某个投资者所为,应该不会造成什么实际影响。”顾海鹏补充说:“但可能会对市场造成心理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市场并不知道SPDR的行为到底是某个个人投资者的决策,还是机构所为。

  “从去年连续3个季报来看,SPDR的持仓结构有了很大变化,机构的持仓比例在增加。”首创期货黄金分析师刘旭统计了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SPDR的持仓结构,他发现机构的持仓比例已经超过总持仓的30%。其中花旗银行、JP摩根、摩根士丹利的持仓比例都在1%到2%之间,而持仓最大的黑石基金比例则高达2.6%。

  机构之所以青睐黄金基金的原因有三:由于黄金市场波动明显,直接投资黄金期货市场或相应衍生品市场的风险在加大;其次,禁止裸露卖空的规定使得机构更愿意间接投资黄金基金;第三,由于市场动荡,投资产品表现差异增加,传统基金投资组合设置的产品中很可能有机构不看好的部门,因此像黄金基金、石油基金等专业类的单只产品基金获得青睐。

  而2月20日黄金价格突破1000美元的走势,被市场一致认为是机构所为。“1月份有一天就增加了40多吨。这不是个人投资者有能力做到的。”刘旭认为,目前黄金的供需结构基本没发生任何变化,推动金价上涨的最直接和最重要因素就是资金,而有能力调动这笔资金的只有机构投资者。

  上半年可能上攻乏力

  和此前一样,市场多数认为,3月11日和12日的增仓也是机构所为。但尽管机构此次再度出手,但分析师认为,再次破千的外部环境已不具备。

  “2月份的时候,奥巴马政府刚刚上台,金融环境尚未稳定。与此同时,日本的破产率和失业率均达历史最高点,东欧危机也刚刚开始,市场的担忧比现在多得多。”刘旭认为。

  何况,从机构出手的强度来看,这次介入的资金较之前明显减少。09年1月和2月,SPDR基金持仓量增加了大约250吨。而截至理财周报记者发稿,3月份的前10个交易日,SPDR持仓量只增加了12.24吨。

  在经易期货公布的年度黄金研究报告中,他们总结了自2001年以来黄金市场的走势发现,除了2008年之外,黄金价格均是在一季度出现年度高点之后曲线下行,直到6到8月间出现年度低点,而下一个高点会在四季度出现。这其中,有传统的黄金消费淡旺季的影响,也有欧洲各国央行每年均有在8月份之前可以抛售几百吨黄金的额度,尽管近几年该额度被使用得越来越少。

  不过,在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一曲线规律被打破。而在金融危机尚未过去的2009年,外部环境对黄金价格的影响也被认为高于黄金自身的运行规律。

  “从世界经济走势来看,上半年出现较大动荡的可能性不大,缺乏大量避险资金的支持,黄金价格上半年可能上攻乏力。”刘旭认为。(记者 贾华斐/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