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救市政策频出 美股前景依然不明

2008年10月13日 12: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上周金融危机引发全球股市信心崩盘,美股更是遭遇历史最大单周跌幅。上周美股的暴跌究竟是终极一跌,还是将继续“跌跌不休”,市场人士看法分歧,美股本周一开盘走势将是检验全球政府救市措施能否挽救股市信心的试金石。

  从消息面看,周末利好消息不断。继七国集团(G7)宣布联合行动计划之后,11日20国集团(G20)也发表联合救市声明。欧元区15国12日宣布了一项行动计划,包括为银行提供债务担保、政府入股银行、变更会计制度等。此外英国政府将宣布控股苏格兰皇家银行和HBOS银行,美联储紧急批准富国银行收购美联银行。

  从亚太股市周一的最新走势看,各国政府的救市措施对股市信心回稳起到了一定作用。13日早盘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股市涨幅分别超过3.5%、2%和1.5%。当天美股股指期货也大幅上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股指期货涨幅一度分别达2.87%和1.5%。

  华盛顿阿尔法资本公司分析师查克·加布里埃尔说:“在上周暴跌之后,股市下跌空间已经有限,我们可能即将触底。”上周美股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跌幅均达18.2%。上周五道指收复8000点整数关口,并且全天跌幅明显收窄,令不少分析人士相信大市已经见底。

  但也有悲观人士预计,美股底部未明。目前市场投资人士最关心的问题是,美国及其他政府的救市措施能否迅速令银行业止损,能否迅速令信贷市场解冻。上周虽然西方央行集体降息,但市场流动性紧缩问题并未缓解,代表银行拆借成本的Libor利率居高不下。

  美国财政部上周宣布政府将购买银行股份,但市场预计这一计划惠及银行业将至少需要数周,而此前宣布的7000亿美元购买银行不良资产计划真正实施则需要数月。因此,市场担心这些计划未必能够立刻改变银行业眼下困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末警告称,按照最坏预计,全球股市可能再跌20%才会反弹。(金旼旼 )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