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开始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联储开始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2009年01月06日 14: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据路透社5日报道,作为刺激金融市场和经济复苏的重大非常规举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日启动高达5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项目。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5日开始买入由房地美、房利美和吉利美3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出售的未清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目的在于降低抵押贷款成本,以便鼓励购买者重回房地产市场或削减现有房贷的月支付额。据悉,相关信息将从8日起陆续公布并会每周及时更新。

  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被看作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提,美联储计划在2009年年中前买入5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相当于该类证券市场总规模的九分之一。

  美联储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对房地产市场已经产生很大影响:自去年11月25日美联储宣布购买计划后,抵押贷款利率应声急剧下降,抵押贷款申请则创出历史新高。如今,这种影响更为明显,抵押贷款债券融资成本相比政府债券融资成本正在大幅缩小。

  瑞银集团美国利率策略研究负责人威廉·奥唐奈说,“他们(美联储)似乎决意将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降至4.5%,这显然对市场具有巨大吸引力。”

  但他同时警告说,要使房价稳定,政府和美联储还需做更多工作。“问题不在于降低利率,而在于设法让银行放贷。很难想像银行在遭受12个月至18个月的损失后,会很快再次放贷。他们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英国巴克莱资金公司纽约分部的抵押贷款战略经理尼古拉斯·斯特兰德指出,“两房”债券的主要卖家向来是海外投资者,但现在这些投资者在美国的局势明朗化之前,不会盲目出手。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