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缘何屡探新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股市缘何屡探新低
2009年03月04日 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以美股为首的全球股市持续跳水,主要基准股指都已跌破本轮熊市的前低点。分析人士表示,在这轮形似“金融海啸第二波”的暴跌背后,折射出投资人信心的极度匮乏。

  尽管近期似乎也出现了一些经济好转的迹象,但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股市要真正见底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西方金融业前景不明

  过去几天,各国股市普遍呈现普跌状态,但其中金融股的跌势尤其令人震惊,特别是一些股价已经跌至近“个位数”的大型金融股,仍在跳水不止,大有“不跌到零不罢休”的势头。

  周一美股收盘,昔日的全球银行老大花旗集团股价再度重挫20%,至1.20美元,为至少十多年来的低位,而在去年11月初时该股还将近15美元。该股过去12个月累计跌去逾90%。类似的问题还发生在保险巨头AIG身上,后者的股价周一收报不到1美元,仅为42美分。去年年初,该股还站在50美元上方。

  昨天的中国香港市场,欧洲最大银行汇丰控股收盘狂泻19%,至10年多来收盘新低,跌幅则创下1987年股灾以来最高纪录。前一天的伦敦市场,该股同样大跌近19%,并拖累其他主要银行股全线跳水。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金融股再遭抛售,原因显而易见。尽管各国已经向这些处在本轮危机漩涡中心的巨头砸下重金,但由于“有毒资产”问题迟迟难解,各家金融机构的财务黑洞持续扩大。

  惜贷情绪弥漫全球

  专家表示,银行业危机迟迟不见缓解,反过来也加剧了实体经济的负担,延缓了世界经济的复苏步伐。这不仅体现在发达经济体的持续衰退,也反映在全球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与日俱增的风险,其中尤以中东欧等地为代表。

  众所周知,银行放贷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也是最近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实现的重要目标。但迄今为止,惜贷的情绪依然弥漫全球,企业和个人要获得信贷难上加难,哪怕利率已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比如,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昨日就表示,政府将考虑动用部分外汇储备来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本周,意大利、日本和瑞士等经济体都发布最新数据,证实了经济深陷衰退。包括“股神”巴菲特和GE董事长伊梅尔特等都在本周警告说,今年的经济状况将是一团糟,并且可能还会持续下去。

  发达国家如此,一向被寄予厚望的新兴经济体也好不到哪去。昨天,评级机构惠誉宣布下调对匈牙利信贷评级展望至负面,此前,拉脱维亚和乌克兰等国的债信评级已被降至垃圾级。分析认为,在全球衰退背景下,不少中东欧国家的经济状况本就开始转弱,同时,这轮风暴导致不少发达经济体的金融机构大量将资金撤离新兴市场,更进一步加重了这些过于依赖外资的经济体的困境。

  朦胧利好开始隐现?

  市场人士认为,在现阶段,要让投资人重拾对股市的信心,首要的一点就是要看到经济数据出现改观。尽管各国政府都不惜代价采取了各种救市措施,但投资人要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国规模庞大的救助措施的陆续展开,一些微弱的利好信号似乎已开始出现,这对于有些绝望的投资人来说可能算是一种安慰。

  昨天,澳大利亚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维持利率在3.25%不变,之前外界普遍认为该国将至少降息25基点。对于这一意外举措,有分析认为,当局可能已经或是期待看到已推出的货币及财政刺激方案逐渐发挥效用。

  周一公布的一份调查亦显示,全球制造业活动萎缩的步伐在2月份有所放慢。摩根大通参与编制的一项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2月升至35.8,1月为35.0,尽管该指数仍未能跨越50的荣衰分界线。

  来自美国的数据则显示,美国的个人消费开支在连续6个月下降后,于今年1月份增长了0.6%。个人消费开支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

  尤其令人鼓舞的还是来自中国的数据。里昂证券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升,表明中国制造业正缓缓由低谷回升,由此也增大了中国经济可望在全球率先复苏的可能性。

  分析师注意到,相比海外股市,中国内地市场近期明显呈现更强的抗跌性,不少外国机构依然对A股前景坚定看好。JF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埃莫森周一就表示,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2009年表现很可能优于亚洲区其他股市。(记者 朱周良)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