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控制全球股市咽喉 经济疲软短期难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因素控制全球股市咽喉 经济疲软短期难改
2009年03月09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美国股市历史上来看,三月份可能会出现一波反弹,但总体上,金融系统、房地产市场、消费能力以及全球经济走势将控制全球股市的咽喉。

  虽然美国政府一直没有停下阻止经济进一步恶化的脚步,但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65.1万个,失业率上升至8.1%,为1983年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有经济学家们估计,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将继续下降,全年失业率可能攀升到9%甚至更高。

  欧保险股银行股大跌

  美国纽约主要股指6日出现调整,三大股指涨跌互现。道指报收6626.94点,涨幅0.49%;标普500指数涨0.12%;而纳指下跌0.44%。而在过去的一周里,美国仍然处在下降通道当中,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6%。其中,道指数累计下跌435.99点,跌幅为6.17%。

  有分析师表示,上周美股持续下跌的最大诱因来自一些大型权重股的利空消息,如AIG、花旗、通用电气和通用汽车等。同时,基本面疲软的经济指标,也令投资者信心受挫。

  受到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影响,6日欧洲保险股和银行股大幅下滑。主要股市收盘走低。泛欧道琼斯600指数下跌1.3%;德国DAX 30指数下跌0.8%;法国CAC-40指数下跌1.4%;而英国富时100指数小幅上扬0.02%。欧洲股市上周表现也非常低迷,除德国DAX下跌2.07%外,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跌幅都超过6%。

  对未来全球主要股市的走势,业内出现明显的分化。有人表示,经过一年多的下跌调整,从技术上,各国股市已经没有多大的下跌空间,未来市场不会很悲观。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在美国经济陷入困境后,全球经济几乎失去了前进引擎,在美国经济出现明显探底回升迹象之前,股市没有理由不继续下跌。但无论哪种观点,都必须承认,目前至少有四大因素控制着全球股市的咽喉。

  英国2月房价大跌

  首先,金融行业一直是拖累全球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而这个祸根何时能够稳定,现在仍然是雾里看花。曾经预见到这场危机的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则发表了自己的预期,他相信整个金融行业的亏损规模将达到3.6万亿美元。Dort Kolio管理咨询公司资深基金经理彼得·克森表示,在金融系统的不确定性得到解决之前,投资信心就很难重新建立起来。

  其次,房地产市场持续疲弱。美国1月份新房成交量创历史新低,新房成交价格回到2003年的水平,市场恶化依然持续。同时,英国2月房价比去年同期下挫17.7%,为历史最高年跌幅。

  再者,消费市场难以很快恢复。在美国经济中,消费开支提供了70%的动力,但目前,美国消费能力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一方面,持续恶化的就业市场降低人们的收入水平,另一方面,债务压力也吞噬着本来就比较微弱的消费激情。

  最后,全球性经济疲软短期难以改变。美国经济衰退已是不争事实,而当前欧元区经济及金融形势也直线下滑。欧洲央行称今年欧元区经济最高或将萎缩3.2%,最低也将衰退2.2%。而日本和新兴经济体也无法成为全球经济前进的引擎。高盛集团日前认为,全球经济衰退程度将比之前预期的更为严重,并可能进一步恶化,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0.6%。(记者 张忠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