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业板市场发展状况:超40家创业板在运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创业板市场发展状况:超40家创业板在运作
2009年03月31日 17:5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致力于扶持创业企业和支持创新的产物。经过3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创业板市场在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科技创新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截至2007年底,全球有超过40家创业板在运作,覆盖了全球主要经济实体和产业集中地区。经过了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裂的洗礼后,目前创业板市场又重新得到了广泛认同,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近年来,以美国纳斯达克、英国AIM、日本佳斯达克、韩国科斯达克、加拿大TSX-V市场等为代表的老牌创业板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在2002年至2007年的五年间,这五家创业板市场市值增长了105%,成交量增长了117%,上市公司总数在大量网络公司退市的情况下,依然增长了4%。创业板市场的流动性和融资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有的甚至超过了相应的主板市场。

  数据显示,2007年英国AIM市场融资额达290亿美元,不仅帮助伦敦交易所夺得全球融资额冠军,也使伦敦成为世界上最有活力、最受中小企业欢迎的全球金融中心。纳斯达克近年来的IPO数量一直占美国市场总数的50%以上。到2007年底,韩国科斯达克已有101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以上,交易额超过了主板市场。市场规模的稳步扩大,表明创业板市场已经走出网络股泡沫破裂的阴影,重新焕发了生机。

  在旧有市场稳步发展的同时,新的创业板市场纷纷设立。据统计,2002年到2007年间,全球又有13家创业板市场设立,分布在印度、德国、法国、丹麦、巴西、希腊等国家。创业板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平台。

  经过多年整合与发展,目前全球主要创业板市场已经完全改变了低端市场形象,在全球证券市场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纳斯达克已于2006年被美国证监会批准成为全国性证券交易所,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日本佳斯达克于2004年成为交易所市场。2005年,韩国将韩交所、韩国期货交易所及科斯达克合并成立了新的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科斯达克由此成为韩国证券市场的重要主体之一。一些成熟交易所市场也主动“拥抱”创业板,以吸引高成长性的创业企业上市,增强交易所的持续发展能力。(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