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还能走多远?谢国忠:这波反弹未结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股市还能走多远?谢国忠:这波反弹未结束
2009年04月22日 10:4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结束了长达6周的上扬,4月20日美国股市出现大幅“跳水”,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5%。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289.60点至7841.73点,跌幅为3.5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64.86点至1608.21点,跌幅为3.8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37.21点至832.39点,跌幅为4.28%。当日,标准普尔10大行业板块均大幅下滑,其中金融板块领跌,跌幅为11.4%。

  受美国股市拖累,20日伦敦股市大幅收低,《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最终报收3990.8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降了101.94点,跌幅高达2.49%,是3月3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巴黎CAC40股指开盘后直线下行,尾盘跌破3000点,报收于2969.40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9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4486.3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挫了190.54点,跌幅高达4.07%。

  4月21日,亚太股市也集体走弱。其中,日经225指数下滑2.39%至8711.33点,为两周来的最低点。香港恒生指数和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则分别下滑3%和2.4%。21日欧洲股市开盘时曾小幅回稳,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主要股指继续下跌,跌幅均超过1%。

  “4月20日美国股市的大幅下跌并不意味着这波反弹结束了。”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原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股市涨了这么多,但实际上投资者对于公司盈利前景也是心虚的,毕竟现在并没有真正的证据说明经济形势转好。所以一旦有负面消息出来,投资者就象惊弓之鸟一样,急于抛售股票。

  “银行超预期的业绩和两家金融机构提早还款(TARP)的言论,让疲惫的公牛又喷着白沫跑了一圈,全球股市连升六周。”瑞士信贷首席经济学家陶冬4月19日在其博客中分析前期股市上涨时表示,由于政策利率和LIBOR接近于零,利率差扩大,再加上按揭重组,银行赚到钱并不令人意外。个别银行还利用放宽的会计准则评估资产,所以金融业盈利算不上大故事。

  但4月20日美国银行的消息再度给市场信心带来重创。当日,美国银行表示,其第一季度信贷亏损准备金上升至133.8亿美元,比前一季度上扬56%。这一消息使得市场对银行业的担忧卷土重来,投资者对美国银行所带来的正面消息置若罔闻。实际上,美国银行第一财季税前盈利190亿美元,这一业绩要好于市场预期。加上此前在银行股的带领下纽约股市已经连续上涨了6周,在经济前景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选择获利回吐,加大了金融股的卖盘压力。

  今年以来,随着部分数据出现好转,市场有关经济回暖的预期有所增强,越来越多的分析师鼓励投资者重回资本市场。富达国际的资金管理人安东尼·波尔顿3月表示,股市已经踏上牛途。高盛分析师也在最近几周表示,“我们已经度过了经济的低点”。

  但在乐观预测的同时,警告之声也不绝于耳。“市场将会出现更大幅度的振荡,”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里埃尔·罗比尼4月20日表示,股市前段时间的上扬只不过是“死猫一跳”。鲁里埃尔·罗比尼曾在2006年成功预测到本轮次贷危机,但由于其论调一贯悲观,所以被称为“世界末日博士”。“我仍然保持谨慎并且持熊市看法。”他说:“我认为,相比1年前,我们更接近股市的底部,但这仍然只是熊市中的回升罢了。”

  “全球经济目前仍在萎缩中,只是萎缩的速度有所放慢。”谢国忠对本报记者表示,到第三季度,全球经济会有一定的反弹。但当前的危机是百年一遇的危机,是过去的经济衰退所不可比的。全球经济即使停止萎缩,它此后的增长也是非常缓慢而且脆弱的。摩根大通固定收益分析师马太·琼兹傅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在信贷危机结束之前,银行信贷损失还将增加4000亿美元,这意味着一些银行将需要更多的资本金。“当前股市还处在上涨阶段”,谢国忠表示,当银行开始配股之时,也就是股市真正下滑的时候了。另外,谢国忠还表示,目前中国股票的价位仍是非常高的,中国股市的涨势难以持续。 (记者 莫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