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4月涨幅18年最疯 新兴市场年底或熊转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股市4月涨幅18年最疯 新兴市场年底或熊转牛
2009年05月05日 15:0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遭遇了数十年来最为低迷的一些经济数据;美国一家主要汽车厂商申请破产保护;但全球股市4月仍创下了近20年来最大的月度涨幅,延续着连续7周的强劲回升势头

  由于投资者认为股市已在3月初触底而开始买入,全球股市持续走高。投资者根据各种迹象认定,全球经济下滑势头已经放缓,金融体系也不再摇摇欲坠。

  以美元计算,道琼斯全球指数在4月份飙升了12%,创下了该指数自1991年创建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巴斯莫说,人们的投资情绪来到了拐点,大家越来越忍不住进行投资,对错过经济复苏的担忧情绪迅速增长。与此同时,市场涨得越高,要维持升势就越发困难。巴斯莫协助管理着75亿美元的国际股市投资。同时,美林公司的数据也显示,投资者开始愿意承受更多风险。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著名投资人——邓普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明星基金经理马克·默比乌斯表示,由于利率下调和通胀压力减轻使投资股市的吸引力增加,预计到今年底新兴市场主要股市将由“熊”转“牛”。

  正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一个会议的默比乌斯强调,虽然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和其他的短期风险可能使市场反弹受挫,但新兴市场股市目前正为下一轮上涨“筑底”。

  默比乌斯曾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他目前所在的邓普顿公司管理着新兴市场200亿美元股票资产。他表示,就他本人所见,市场正处在下次“牛市”前的筑底期,这一时期也许将持续到今年年底,过后就是峰回路转。

  今年以来,全球表现最佳的十大股市全部是新兴市场股市。作为全球机构投资人重要参考标准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年初以来已上升17%。相比之下,反映整体情况的MSCI世界指数仅上升2.6%。

  默比乌斯认为,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特别是基础商品和与消费者利益直接相关的公司将是最佳投资选择。此外他还看好土耳其、南非和巴西市场。

  【点评】  股市躲过大萧条?

  到处都出现了萌芽,经济有望复苏的迹象感染了整个世界,市场也大幅反弹。投资者不再讨论大萧条第二。相反,全球不过是遭遇了大衰退第一。抗悲观的廉价资金和加大的政府开支赋予了人们免疫性,信心已开始回升。有猪流感疫情风险?人们抢购口罩,而非在金融市场抛售。克莱斯勒破产?它终于破产了!如今,这都不算是坏消息;乐观情绪正在自我实现。

  经济末日有所推延,金价已开始下跌。即使是英国企业破产数量增加了56%,也未能在上周五动摇伦敦股市。近20年来,对低回报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也首次超过了股票投资。投资新手仍有可能将市场进一步推高。

  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交易层面的预测。廉价信贷与政府大量支出只是缓和手段,到一定时候将被撤消。金融体系只是有所企稳,而尚未修复。住宅市场尚未触底。失业率仍在上升,税收也是。就算是中国也无法独自拯救世界,而且,考虑到跨境放贷的回缩,新兴市场爆发危机的可能性仍很高。

  更直接的是,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在上升,公司债券的息差也在上升。本轮涨势的最精彩部分已经过去。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