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成都会展业迎来震后“黄金季”

2008年10月01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十月一日电 (霍潺 杨杰)第四届中国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博览会、第十一届成都国际车展、首届承接全球产业转移成都论坛、中国国际美食旅游节、第六届成都国际电脑节……自九月中旬以来短短十多天时间,六个国家级展会在成都举办,数十万外地游客、投资商和本地市民穿梭于会场间洽谈、参观,异常热闹。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四个多月后,成都会展业迎来了“黄金季”。

  二00三年成都提出建设“会展之都”,全市会展业由此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会展业短暂进入休眠期。不过,震后一个月,成都市以会展业为突破口,迅速启动举办了购物节、创业投资洽谈会、家具展、海博会、中国西部光伏产业与新能源发展论坛、汶川“五·一二”大地震与成都地质环境论坛等十个会展节庆活动,在克服地震给当地经济尤其是服务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成都市会办和市统计局发布的专项调查报告,汶川特大地震后成都首个大型专业展览会——第九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直接收入约一千五百七十一万元人民币,而拉动的餐饮、住宿、市内交通、旅游、购物、娱乐等相关行业的消费达五千六百多万元。尽管这次展会规模比去年略有缩小,但仍迎来观众约五万人,订货成交超过十亿元。

  九月十九日至二十日,第四届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博览会在成都举行,这是震后四川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台经贸活动。统一集团、国泰人寿、顶新集团、龙凤集团、旺旺集团、富邦证券等一批世界五百强、台湾百强知名企业负责人和全国九十余个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专程来蓉参会。本届“海博会”短短两天有十八个项目达成签约意向,协议投资金额达一百零八点二五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正在成都举行的中国国际美食旅游节今年被赋予了更多意义,这是在大地震发生后,全市进行灾后重建之际,成为餐饮、旅游乃至整个第三产业恢复和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助推器。

  “今年下半年成都会展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呈现数量多、规模大、影响广等特点。”成都会展办主任陈琳向记者表示,除国庆节前一系列展会外,成都将陆续举办秋季房交会、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国首届国际服务外包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国际物流节等一系列大型知名展会。

  据了解,成都市正积极向有关方面申办一批高端会议来蓉举行,目前已有全国泌尿外科学术会议暨全球华人泌尿外科会议、国际防灾减灾会议、中国—西班牙论坛、中国西部电子展、二00九成都家居、休闲用品暨礼品展览会等展会敲定将于明年落户成都。

  有关人士认为,金秋时节成都会展业迎来的“黄金季”,将使一度受到重创的成都服务业在会展经济带动下,从全面复苏走向加速发展。(完) (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