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交会首日:遭遇金融海啸 欧美客商减少

2008年10月16日 10: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第一零四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十月十五日上午在广州琶洲展馆正式开幕,本届广交会邀请的海外采购商总数创下了八十五万户的历史新纪录。图为本届广交会启用新馆,使得标准展位比上届增加三成。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是广交会开幕第一天,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占我国出口总值一半以上的机电产品出口成为关注焦点。尽管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生存日益困难的情况下,机电产品出口的情况相对较好,但在本届广交会上,一些中小企业还是感叹生意难做,今年出口额下降了三成。一些大型品牌企业也表示,已经感受到了压力,预计至少有一年甚至更长的“低潮期”。

  在外部出口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今年前9个月我国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幅大幅回落,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增长仅1.8%,比去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塑料制品仅增长1.6%,回落8.4个百分点。但机电产品出口则保持良好增势,前9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170亿美元,增长24%,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4%,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一上午只接待两个客人”

  那么在出口的严冬期,机电产品是否真的一枝独秀呢?昨日,广州市名高飞骏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伟韬告诉记者:“今年感觉客商比较少,尤其是欧美的没几个,我们一个上午才接待了两个客人。”这是一家经营音响的中小企业,工厂位于花都,曾伟韬在这一行也干了十几年,公司参加广交会也有十几次了,他表示:“今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我们主要做欧洲和非洲市场,现在的情况是欧洲客商下单减少,而非洲则基本持平,前9个月公司的出口下降了三成。”

  中国机电商会负责人表示,目前家电产品中受冲击最大的还是中小企业,“尽管全世界的音响有八九成都在中国制造,但仍处于比较低端的水平,抵御市场风险比较差。”曾伟韬也认为,现在中国的产品不能再走低端,“越便宜的东西越难做,利润太低,在原材料大幅涨价的情况下,根本没得赚。”

    品牌企业:压力在逼近

  一些大品牌企业也表示,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当记者问到今年采购商的人数时,海尔的一位销售人员直摇头说:“不行。”海尔市场创新部负责人常精兵说:“以前来下单的,现在只是来看看;过去来看的,现在都不来了。”去年欧洲的大客户比重很大,非洲客人也很多,但今年的情况不太好,“不过这也正常,我们到美国去参加展会也发现,连他们本地的展会都没有多少人参加。”对此,TCL海外事业部美洲部总监孟诤友表示认同:“今年欧美客商较少,南美和亚洲的多一些,但预计成交额的增长幅度会大幅下降,过去增长40%~50%,今年可能只有10%~20%。”

  常精兵预计海尔今年出口的增幅会下降,但仍将保持10%左右的速度。为什么中小企业已经呈下降趋势,但大企业还能挺得住呢?品牌和技术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孟诤友表示,彩电、空调等是必需品,虽然经济形势不好,但外国人还是要消费的。

  常精兵则兴致勃勃地带记者来看海尔为6个不同地区生产的6种不同冰箱,他指着一台冰箱告诉记者:“这是我们专门为巴基斯坦市场所设计的,巴基斯坦家庭人口多又喜欢吃肉,所以我们速冻的设计在上面;由于当地经常停电,我们就采取了直冷式的,保温效果好。”

  他表示,圣诞订单在外贸中很重要,但今年情况不容乐观,预计家电的冰冻期会持续1年甚至更长,但他同时表示海尔会借此机会加大对海外的投资,“因为现在外国的东西很便宜,应该大量收购”,度过这个低潮期,生意会好做起来。(杜娟、王亮、骆建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