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经济阴云笼罩广交会 中小企业直面危机

2008年10月16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 唐贵江)有着中国进出口贸易“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十五日拉开其第一百零四届的帷幕以来,国际经济形势阴云始终挥之不去,参展商普遍反映海外需求下降,中小企业不得不直面越来越严峻的危机。

  尽管本届广交会展览面积、参展企业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举办方也调低了预期,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往届相比本次广交会显得冷清许多。到下午三点,大厅里的客商更明显减少,有些参展商和工作人员甚至坐在地上聊天;不少展厅里顾客寥寥。

  外国采购商下大单、长单的明显少了,价格则与上届持平,成为本次广交会普遍存在的现象。长春市一家民营布鞋加工企业负责人郭丽就表示,仅她们公司今年在欧美市场的进口额就损失两百万美元,占公司出口创汇的六成七。本次广交会,郭丽的公司发出了五十份邀请函,但三十多位表示不能来。

  广东欣会铝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印尼市场为例,该公司去年从印尼拿到的订单约有五十至六十万美金,但今年减少了很多。所以他们把这次广交会看作是今年获得订单的最大机会,但目前看来还需努力。

  广交会的进口区参展商也可看作另一个“风向标”。据悉,由于全球经济波动、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本届参展外商虽仍有四百二十四家,但比上届剧减了九十家。

  从数据上看,十月十五日开幕第一天,广州交易团当日成交近七千六百四十八万美元,与上届相比只有略微下降;天津交易团成交八百二十万美元,被称“实现开门红”。但部分交易团红火的同时,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仍表示出普遍的担心。

  参加过八届广交会的金德管业集团海外事业发展中心经理杨帆表示,他们对在广交会上拿到外贸订单不抱过高预期,本次参展目的主要是为了“测一测”风向。“这将有助于我们有的放矢地研发新产品,并对明年的生产形势进行预判。”

  其实,国际金融危机已对中国出口产生消极影响。以中国出口重镇广东为例,据统计,今年一到八月,广东累计实现贸易顺差七百二十四点二亿美元,增幅同比回落三十五点六个百分点;出口减缓被认为拉后广东贸易顺差增幅的最主要因素。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商务部目前正密切跟踪广交会的动态,以把握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导致的世界经济下滑对中国外贸带来的负面影响。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