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十年农博会见证湖南农业成长轨迹

2008年11月23日 0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长沙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十年农博会见证湖南农业成长轨迹

  作者 刘双双 丁钰凤

  连续十年,每到十一月中下旬,农业大省湖南的农博会如期举行。十岁,或许不足以界定一个年轻展会的成功与否,但是这个至今每天拥有平均十万人流量的展会却清晰地印记出“洞庭鱼米之乡”湖南的农业从粗放到集约、大胆“走出去”的成长轨迹。

  最初创办农博会,是为了盘活湖南的农业资源,增加农民收入。

  十年前,有“天下粮仓”美誉的湖南拥有令人羡慕的农业资源,稻谷、苎麻、生猪出栏、柑橘、烤烟等主要农产品在国内名列前茅。但是,农产品缺乏深加工、缺乏有影响力的品牌和竞争力强的产业链却是湖南农业不可言说的“软肋”。

  湖南必须实行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化,农博会由此应时而生。湖南高层期待以此平台,扩大湖南农产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为农产品的流通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

  首届农博会,效果初显,湖南农产品资源通过四海客商、媒体宣传传播开来。湖南农企亦通过这一展会接触到了各种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开始思索如果用现代化的方式经营农业。

  尝到甜头的湖南农企从此每年如约而来,参展商由以省内企业为主,扩大到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从第四届开始,农博会融入了国际元素,美国、越南、澳大利亚、泰国、日本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客商前来观摩、参展、采购,实现产销对接。

  湖南主管农业的副省长徐明华透露,通过农博会的推介、带动,湖南省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已达到二百四十家。从二00三年起,湖南省优势农产品成片发展,涌现出优质稻米、优质绿茶等十大农产品优势带。“十五”期间,湖南扶持一百多家龙头企业,省级以上龙头企业的销售收入从一百五十亿元翻番至三百多亿元。

  一年一度的湖南农博会,也拉开了湖南农业海内外大招商的帷幕。湖南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中,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借农博会出海,挺进国际市场。年年参展的湖南太子奶企业由此走进千家万户,销售额从最初的不过一千万上升到二00七年的接近三十亿;湖南省茶业有限公司也是在农博会的助推下,从最初的粗放式生产到如今走上品牌化之路,形成了遍布全球五大洲的世界茶叶营销网络,茶叶销往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的展会上,被誉为黑茶市场“黑马”的安化黑茶收获颇丰,与上海一公司签下一千万的订单。来自湖南省白溪茶厂的负责人肖益平说:“没有农博会,立陶宛、加纳的大使就不会记住味道厚重的安化黑茶,我们也不可能迅速在国外市场窜红,远销韩国、日本、德国及东南亚等国家。”

  十岁农博,活力依旧。湖南省新农村建设促进会会长庞道沐评价说,农博会给湖南农业带来无数发展机遇和挑战,成为了展示湖南农业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的一扇窗户。(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