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论坛”将举行 关注金融危机下的亚洲合作

2008年12月19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上海网12月19日电 (记者 孙璐)从去年8月兴起的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并越演越烈、世界经济进入全面衰退、市场需求日益萎缩,并直接影响到中国及东南亚国家的出口和经济增长。亚洲今日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而金融危机中的亚洲将面临哪些难题,亚洲各国政府又将以怎样的姿态努力消解金融危机的影响?

  记者从今天上午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9上海论坛拟于2009年5月11日至5月13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并拟定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危机·合作·发展”。

  “金融危机使亚洲经济面临着威胁,但也给亚洲国家带来了加强合作的最好机会。”本次论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教授在此表示。专家认为,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对今年以来亚洲国家的国民经济产生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而应对金融危机各国“孤掌难鸣”,当务之急,只有世界各国“抱成团”,才能更有效地应对金融风暴带来的危机和风险。

  此外,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其对全球经济社会等各领域都带来深远的影响。而健康和劳动力市场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两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在危机应对和合作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此,2009上海论坛还将特别邀请三十五位境内外专家对此热点问题展示深入探讨。

  据介绍,“上海论坛2009”将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力求构建起“学界、政界、商界”三方互动的交流平台,为当今全球经济和国际局势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广泛、多维和深入的学术研讨。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将在“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的主题下,设七个分论坛,分别是:金融市场风波与治理;亚洲工业化与世界经济增长危机:合作还是对抗;全球金融危机与新兴市场经济:理论、经验与政策;应对全球经济重构的区域经济利益协调与合作;巨变中的亚洲城市:危机与发展;亚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挑战与对策;危机与亚洲国际关系。

  “作为一个非盈利、非官方的民间组织,上海论坛的意义就在于总结上海经验、提炼中国发展的模式,并为21世纪亚洲的发展提供新的元素。”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教授在此表示。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