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人大代表建议“广交会”内外贸一体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速递:人大代表建议“广交会”内外贸一体化
2009年03月12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傅煜)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步步高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填十二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交会”亟需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全面向内地采购商开放。此举在当前金融危机蔓延之际,对缓解国外需求量萎缩给出口造成的压力意义尤为重大。

  广交会又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迄今已有逾五十年历史,是中国目前历史最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国别地区最广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广交会以出口贸易为主,还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以及商检、保险、运输、广告等业务活动,其贸易方式除传统的看样成交外,还举办网上交易会。

  “广交会多年来却一直禁止内地采购商采购或入场,导致国内经销商很难采购到转卖国内市场的出口产品。”王填表示,随着市场的开放,出口国外的稀缺商品也逐渐被国内消费者接受发展到喜爱,近年来以各种方式“混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内地采购商也有不少。

  王填认为,允许内地采购商参加“广交会”有诸多好处,如有利于一些出口产品转卖国内市场,满足内地消费者的需求;有利于国内采购企业依靠出口产品做大做强;特殊时期,尤其是当前金融危机蔓延之际,国内采购商的采购,可以缓解国外需求量萎缩给出口造成的巨大压力,帮助这些出口产品生产厂家扩大销售,避免因国外需求剧减而陷入限产、裁员,甚至倒闭的困境。

  据相关媒体报道,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沿海许多国际品牌“代工厂”因出口需求量的大幅下降已宣告破产。这位人大代表亦通过调查发现,许多“代工厂”因为积压了大量原本用来出口的产品,已开始减产裁员,甚至宣告破产。

  “‘广交会’全面向内地采购商开放,既为国内出口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市场空间,又能扶助国内采购企业增加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进而推动内地经济全面发展。”王填提议,实行“广交会”内外贸一体化,使其既对外销售商品,也能把外贸企业过剩产能带进国内市场,具体可将广交会前一个礼拜或十天作为对外销售平台,后面增加三五天或一个礼拜作为对内交易平台。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