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中国扶持企业借力电子商务“外贸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交会中国扶持企业借力电子商务“外贸突围”
2009年04月1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7日上午,商务部在广交会琶洲会展中心举行“电子商务助力外贸增长高层论坛”,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论坛上表示,将加大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和模式创新的力度,以信息化推动贸易增长,促进国内消费,助力外贸增长,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四月十七日电 (记者 唐贵江)被视为中国出口景气晴雨表的广交会十五日拉开帷幕,尽管国家公布的三月出口数据有下滑放缓迹象,严峻的外贸形势仍笼罩在众多参展商心头,连续两日的成交和到会客商并没有显示出回暖迹象。

  中国商务部十七日在广交会场举行部分省市区域电子商务平台启动仪式,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俊文等众多高官出席,吸引数以千计的企业和媒体人士参加,显示商务部以及企业对借力电子商务、实现“外贸突围”的期待。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指出,去年以来,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宏观经济增长趋缓,中国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外贸形势严峻。如何在特殊经济时期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外贸平稳发展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调研报告显示,使用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在全球经济危机下的存活率要高出传统企业五倍。专家预测,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还将保持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增长速度,电子商务的巨大发展空间立刻引起与会企业的热议。

  去年五月,中国首个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福建省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开通,随后天津、重庆、江西、青岛等地陆续出现一系列区域电子商务平台,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应对金融危机。

  福建省外经贸厅厅长杨彪介绍,自去年五月福建省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开通后,平台访问量达到三千一百万次,其中国外访问量一千三百万次,为企业推送贸易信息七十万条,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切实为福建企业提供了贸易便利和更多的贸易机会。

  有专家认为,金融危机蔓延以来,电子商务已经成为金融危机后引起经济规划、商业模式、投资模式甚至生活模式革命的重要因素。中国能否快速推广电子商务应用,不仅决定中国企业能否渡过金融危机,更决定中国是否抓住机遇缩小与世界经济的差距。

  目前,宁夏、湖南、内蒙古、西宁和汕头等省市区正开展区域平台建设工作,区域平台项目已建成和在建的约有二十七个省市区,全国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四点三八。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平台,广交会早就认识到时代的变革,“在线广交会”得到迅速发展,上届“在线广交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超过五点七亿美元,为众多的中小出口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希望之窗”。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对此显然信心满满,他表示各省市区域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的启动,将为中国企业搭建畅通的贸易信息渠道,降低贸易成本,最终促进整个区域和全国范围的贸易增长。完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