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出口商品转内销 广交会无法承受之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述评:出口商品转内销 广交会无法承受之重
2009年05月09日 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五月八日电 题:出口商品转内销 广交会无法承受之重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广交会作为有着五十三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展”,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在第一百零五届广交会上首次向国内采购商开放,中国商务部还在会上举办了两场内销对接洽谈会,这种在新形势下利用展会平台促进出口商品内销的新尝试,无疑具有特殊的标志性意义。然而,出口商品转内销所遇到的阻力,是广交会本身所无法承受的。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透露,内销采购商与参展商在内销对接会上签订意向成交金额四点六六亿元人民币,有五家内地大型零售采购商与十家出口商建立初步的合作平台。

  商务部官员在广交会上实地调研的结果显示,许多内地零售商认为外销商品的质量比内地现有的同类产品要好得多,如果转内销肯定受市场欢迎。

  但厦门鹭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海滨表示,外销企业想转为内销充满艰难。单就单价来讲,内销利润要远高于外销,但国内采购商下单习惯上是不交订金的,另外还要面对不少和国际市场一样的“潜规则”。

  据了解,内地的超市、百货一般采用赊销的方式结算,账期最起码也要长达一两个月,这对以中小企业居多的出口企业来说将造成巨大资金压力。而预付订金、货到付款、信用证支付、购买信用保险等都是出口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防止交易风险常用手段。

  内贸交易方式、规则、渠道、专利保护等,都是出口企业内销遭遇的“高门槛”。期望通过广交会上的对接会就能有明显效果,显然是不可能的。外贸企业转内销尚需政策的扶持和交易机制的逐步完善。不少外贸企业已向商务部提出退税优惠、财政贴息、出台交易规范等建议,并呼吁开展信用证交易,加快与国际贸易结合。

  文仲亮表示,商务部将就内销洽谈的一些障碍深入研究,在今后的广交会上,逐步推行专场对接会,将商品展示与业务交流整合起来,逐步扩大内销的成交额。商务部将在成功举办本届洽谈会的经验基础上,不断总结,寻求更佳的内外贸对接形式。

  据悉,商务部已经下发《关于举办全国外贸商品巡回展的通知》,计划于二00九年六月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一场专场对接洽谈活动。这意味着,在广交会之外将新设内外贸对接展会,探索建立内外贸企业对接交易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