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低迷上市公司增发遇冷 券商被迫包销

2008年08月07日 18:2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刚完成增发的特变电工(600089)昨日复牌,股价报收于17.26元。由于申购者寥寥,承销商不得不包销73.54%的增发余额,现在面临账面小幅亏损的窘境。由于“破发”现象严重,近期,浦东建设(600284)、合加资源(000826)、太钢不锈(000825)等增发纷纷遇冷,承销商吃进大量余额,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眼下股市的低迷状况。

  “破发”现象很普遍

  增发遇冷,主要是股市低迷,“破发”严重。由于一大批股票纷纷跌破增发价,参与增发被套牢,使得增发越来越无人问津。

  特变电工更是出现增发价高于市场价的“倒挂”现象。特变电工7月31日增发1.56亿股,增发价为17.73元。但是,7月30日的收盘价只有17.55元,这种“倒挂”当然使得很多人放弃参与增发。虽然最终确定的增发总量缩减为8800万股,但申购率仅为26.46%,东北证券等承销团不得不吃进64714728股余额,占本次增发总量的73.54%,需要拿出超过11亿元的资金。

  再看7月1日增发的合加资源。6月30日该股收盘价为15.30元,增发价为14.90元,由于仅差0.4元,参与的兴趣自然不高,最终的申购率也只有40.58%。

  去年底以来,跌破增发价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有的跌幅非常惨烈。如去年10月振华港机以29.08元价格增发,但现在的股价只有12.25元,只有增发价的三分之一。这样,增发逐渐乏人问津,由于目前增发基本上都是承销商包销制,这样,承销的证券公司只能拿出真金白银买入无人申购的增发股。这种现象充分说明眼下股市低迷程度。

  余额包销未必是坏事

  承销商买进大量增发股,实在是迫不得已,拿出一大笔资金增加了券商风险。不过,余额包销不一定都是坏事,这笔股票以后也有可能赚钱。比如,浦东建设6月23日增发1.2亿股,增发价为10.64元。由于申购者寥寥,承销商海通证券被迫拿出约9.8亿元吃进9213.78万股,占增发总量的76.8%。不过,增发结束后浦东建设股价上涨。海通证券7月15日公告,从7月8日至14日减持了浦东建设5%的股份。以这5天收盘平均价11.84元计算,海通证券卖出的1730万股约赚了2000万元。

  当然也有暂时亏钱的。太钢不锈7月25日增发3.39亿股,增发价为10.46元,承销商中信证券包销了余下的3.01亿股,拿出31亿元的现金。但太钢不锈复牌6天来股价下跌,以昨天9.03元收盘价计算,中信证券目前账面损失超过3亿元。

  从历史上看,承销商包销的股票最终都有较好的表现。眼下,尽管增发的股票认购者寥寥,但实际上由于股市低迷,增发价格已不高。未来上涨机会仍存,所以券商包销股票未必是件坏事。(记者 连建明 实习生 孙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