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下跌基金受重创 股票基金仓位接近60%底线

2008年08月12日 10:4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沪深股市昨日延续上周五的跌势继续探底。个股的大面积跌停,使得基金净值遭受重创。测算显示,基金仓位相比二季度有了较大降低,股票型基金仓位甚至被动接近契约规定的60%的底线。

  昨日,除浦发银行外,基金重仓股全线大跌。其中,“A股第一权重股”中石油跌幅高达5.54%。权重排名靠前的基金重仓股中,海通证券、中国铝业跌停,中信证券跌幅超过8%。金融板块中除浦发银行外全线下跌,地产、石化炼焦、钢铁、能源、水电煤气、食品饮料、仪器仪表、文化传媒、商业百货、生物医药等基金重仓的板块均出现大面积下跌的状况。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居前。

  在个股普跌的状况下,通过基金整体净值与基金重仓股最为集中的沪深300指数的比较,即可大致测算出基金的仓位情况。昨日,沪深300指数下跌5.20%。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147只股票型基金昨日净值平均下跌3.00%。由此可以测算出股票型基金大致的仓位为57.69%,但根据基金契约规定,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最低为60%。由于某些基金的部分重仓股昨日表现较好,从而可能拉低基金净值整体的平均跌幅,因此,测算出的股票型基金57.69%的仓位虽然算不上精确,但却表明了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经处于契约规定的最低限度。而就在二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还高达72.92%。

  在上述147只股票型基金中,昨日有一只基金净值跌幅为6%,高居跌幅榜榜首。另外有4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5%。中邮核心优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础行业、国联安德盛精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广发小盘成长等基金净值跌幅较大。

  统计还显示,58只混合型偏股基金昨日净值平均下跌3.15%,对比沪深300指数可以大致测算出这58只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为60.58%,相比二季度末混合型偏股基金接近70%的仓位,显然这部分基金仓位降低了。同时也可以看出混合型偏股基金的仓位高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基金仓位接近底线,说明基金做空的动能已不足,一旦看好后市,手握大量现金的基金便可立即入市,抢夺反弹成果。(记者 付建利)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