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基金十余载:历经风雨资产增百倍

2008年08月18日 08: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1991年-1997年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1991年,也就是在中国证券刚刚起步的年代,中国基金业也悄然兴起。

  1991年10月“武汉证券投资基金”和“深圳南山风险投资基金”分别由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和深圳南山区政府批准成立,成为第一批投资基金。

  1992年又有37家投资基金经各级人民银行或其他机构批准发行,其中“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于1993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是第一只上市交易的投资基金。

  1993年初,建业、金龙、宝鼎3只教育基金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在上海发行,共募集资金3亿元,并于当年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截至1997年10月,全国共有投资基金72只,募集资金66亿元。由于基金刚处于起步阶段,这72只基金全部为封闭式,并且除了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天骥基金和蓝天基金为公司型基金外,其他基金均为契约型,单只基金规模最大的是天骥基金,为5.8亿元,最小的为武汉基金第一期,仅为1000万元。而和现在大多投资证券市场的基金相比,绝大多数投资基金的资产由证券、房地产和融资构成,其中房地产占据相当大的比重,流动性较低。

  1997年-1998年

  随着《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在1997年10月的出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规范发展阶段。

  这些法规规定,所有基金的建立都需要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当地政府不再涉足此事。基金管理公司只需要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当时,大部分基金都拥有1.2亿-2亿元注册资本,但法规规定,基金还必须拥有3亿元已支付资本,最低期限为5年。

  1998年3月,金泰、开元证券投资基金的设立,标志着规范的证券投资基金开始成为中国基金业的主导方向。1998年2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作为第一家证券投资基金的托管银行,成立了基金托管部。1998年9月,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正式成立,下设综合处、审核处、监管一处和监管二处,该部于1997年10月开始运作。

  规范发展阶段

  1999年3月30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基金法起草组成立大会,基金法被列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

  1999年8月27日,中国证监会转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基金管理公司进入银行同业市场管理规定》。当年,共有10家基金管理公司(即所谓的“老十家”)获准进入银行间市场。1999年12月29日,证监会颁布《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公约》。

  1998年-2000年

  立法完善阶段

  2000年-2005年 相对平稳的成长期

  基金业在这5年中经历了相对平稳的成长期。2001年9月,中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设立,首发规模约为50亿份基金单位,为中国基金业发展的又一个阶段性标志。

  2002年8月,国内首只债券型基金——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成立。同年11月,第一只指数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第一只由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也是我国第一只伞形系列基金——招商安泰系列基金于2003年4月成立。当年12月,华安基金公司发行并顺利募集成功国内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2004年2月,国内首只明确意义的保本基金——银华保本增值基金发行成立。

  2004年8月,国内首只LOF基金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开始募集,10月正式成立,12月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同月,国内首只ETF基金上证50ETF基金由华夏公司推出并募集成功,2005年2月,在上证所上市交易并开展申购、赎回业务。6月7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获准设立,这是首家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机构,7月5日在北京正式挂牌。8月,国内首只中短债基金——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成立。

  这5年,中国基金业走过了一条稳中求快的道路。数据显示,2000年基金规模仅为562亿元,到2005年时,基金规模已达5000亿元。而上证综指2000年底在2073点左右,到2005年,该指数已跌至1081点附近。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如今的2008年,中国基金业在这十几年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来自证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虽然受股市震荡调整的影响,基金业绩、净值规模整体回落,但基金净资产总规模依然保持在20937.38亿元,相比1998年的197亿元,增长了105余倍。

  2006年至2008年1月 投资火爆高峰期

  2006年之前,虽然各式各样的基金已经全部问世,但是基金销售却还是主要依靠政策性摊派。例如,主管基金发行的有关领导往往会让各个银行认领销售任务,各银行的行长自然要消化这些指标,从上至下按比例认购成为银行员工的一种职责。由于2005年基金普遍处于亏损状态,银行员工认购基金的热情主要来自于奖励返点。

  据了解,银行员工认购基金的最大返点比例曾达8%,也就是1.01元认购的新基金,只要3个月后净值在0.93元上方,银行人员便有利可图。而正是这些认购基金的银行工作人员,在2005年前支撑了基金净值,同时,他们也成为了2006年以后中国股市牛市的最大获利群体。2006年之后,股市开始走强,基金净值也逐渐回到1元上方,基金投资者开始赚钱,基金销售也从冷转热。截至2008年1月,基金销售已经异常火爆,投资者认购基金已经要按比例配售,投资者对基金的态度已经出现了180度大转弯。

  但是,基金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相当多的有识之士提出了基金持股的流动性风险,而投资者却对基金获利存在过高预期及对基金风险处于忽略状态,这些因素都成为未来一个个风险点。虽然管理层明确要求基金销售过程中必须要提示投资风险,但是在基金宣传页上,很醒目的地方往往都是基金的过往业绩,而“风险”只是用很小的字号在很不起眼的角落,这就是当前绝大多数的“基金风险教育”。

  2008年1月至今 投资热情减退期

  在刚刚过去的半年里,不仅是基民,就连媒体和基金公司也接受了基金“退烧”的事实。当某基金通过延长募集期才完成2.48亿元募资的事实发生在我们眼前时,很多人终于意识到300亿元募集金额当日售罄已成往事。当股市的潮水退去,人们发现,基金在裸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新基金的表现虽然已无法与去年相比,但总的来看尚未到最糟糕的时刻。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20只新基金成立,发行额共计1026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51亿元左右。进入二季度,随着股市微弱的利好消息频频淹没在难以逆转的下跌走势,新基金陷入规模萎缩的“魔咒”之中。二季度,33只基金完成了密集的发行,但募集总规模仅为608.39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为18.4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天治创新先锋基金还以2.48亿元的募集总额成为2006年以来规模最为袖珍的新基金,而交银增利A+B募集到的103.15亿元以及建信稳定增利募集到的59.67亿元,这两个在去年看来并不够突出的数字,却成为该季度其他新基金望尘莫及的募集规模。

  今年上半年基金净值的缩水也让投资者头疼。有3年投资基金经历的张小姐这样表示,“我实在受不了等待回转的煎熬,准备割肉离场。”早在今年1月份,她还在享受基金一周内赚了2000元的投资快乐,但随着行情的恶化,她的5万元投资金额最终缩水了六成。但是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离开并不是他们的首选。

  李先生表示:“我的基金净值刚刚缩水20%,现在就走真是不甘心,而且通胀这么严重,钱用在哪也逃避不了缩水,干脆由它去吧。但是我坚信行情在下半年就会回暖。”他同时认为,如果有可能,基民还是应该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到什么时候也要记得分散风险。

  不管怎么说,基金已经被广大投资者认知,并成为主要的投资工具,基金规模维持在比较大的水平。

  十年基金第一

  第一批公募基金

  1998年我国成立了第一批5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基金金泰、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和基金裕阳。

  第一只开放式基金

  发行总份额为50亿份基金单位的中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于2001年9月正式发行,仅发行一日,50亿限额即被抢购一空。

  第一只指数型基金

  2002年11月,第一只指数型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这只以上证180指数为跟踪目标的指数型基金,主要买上证180指数的成分股。

  第一只债券型基金

  2002年8月成立的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是国内第一只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各类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此后,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开始丰富起来。

  第一只货币基金

  2003年12月,中国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成功募集,该基金规模曾经突破360亿元,成为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开放式基金。

  第一只LOF基金

  2004年8月,国内首只LOF基金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开始募集,10月正式成立,12月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第一只保本基金

  2004年2月,国内首只明确意义的保本基金——银华保本增值基金发行成立。

  第一只ETF基金

  2004年12月,国内首只ETF基金上证50ETF基金由华夏公司推出并募集成功。作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只要其净值与市值间存在差价,就为套利提供了可能。

  第一只生命周期型基金

  2006年5月23日,国内的第一只生命周期型基金汇丰晋信2016基金成立。它以10年为目标期限,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期限的接近而相应调整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以逐步降低组合的整体风险。

  第一只QDII基金

  2007年9月12日,国内首只股票类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开始发售,150亿人民币的预定发售额在一天之内就被认购一空,国家外汇管理局不得不再特批20亿美元的额度,又被一抢而空。之后,同批的QDI基金也同样大受追捧。但此后由于建仓点位比较高、全球股市有比较大的下挫,QDII出师不利,今年发行的QDII基金销售情况一般。(高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