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首设公平交易说明 对比旗下基金业绩

2008年09月03日 17:32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基金公司是否公平对待旗下不同资产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问题,刚刚披露的2008年半年报中,基金首次设立了半年公平交易专项说明,并对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相同或类似风格的基金进行业绩对比。

  统计显示,有近100只基金参与了半年基金业绩的对比,其中,4家基金公司在半年报中对旗下可比基金业绩差异超过5%进行了详细解释,以此来证明基金公司并未违反基金公平交易制度。

    仓位高低是业绩差异主因

  据悉,对业绩高差异进行详细解释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安、华夏、融通和招商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半年报显示,旗下以成长为投资风格的有3个基金:华安成长、华安创新和基金安信,上半年净值增长率-41.11%、-32.20%和-27.69%。该公司的解释为“虽然同属于成长类投资风格,但3个基金在基金合同中资产配置的限制上存在较大差异:基金安信和华安创新股票仓位的最高上限都是80%,没有最低限制,而华安成长的股票投资限制为60%~95%。基金安信和华安创新的仓位比较接近,所以业绩差异也相对较小。华安成长仓位偏高,导致净值跌幅较大。”

  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对复制基金华夏回报和华夏回报二号上半年分别亏损16.55%和24.15%,业绩相差7.6%。该公司的解释为:“由于两只基金自2007年下半年以后规模出现较大变化,资金流入时间有较大差异,导致在具体投资操作中部分个股无法完全复制;两只基金在分红时间上存在差异,而在今年市场波动剧烈的情况下导致业绩有所差异。”

  融通基金公司旗下新蓝筹和蓝筹成长上半年分别亏损33.77%和40.47%,该公司对业绩差异进行了归因分析:“两基金业绩差异为6.70%,其中资产配置贡献差异5.13%;行业配置贡献差异0.42%;个股选择贡献差异为1.22%,其他因素差异为-0.07%。”

    债基业绩也可能高差异

  其实债券型基金也可能出现业绩高差异。招商基金旗下的安泰债券基金和安本增利基金业绩差异达到5.89%(A类)、5.65%(B类),该公司的解释为:“招商安本增利基金可以投资不超过20%的权益类资产,而招商安泰债券基金为全债型基金,上半年股市的大跌导致招商安本增利基金持有的股票遭受一定损失,从而影响其净值增长率。”

  由此可见,相同或类似风格基金的业绩差异绝大部分来自于股票仓位差异,行业配置、个股选择等因素并不是业绩差异的主要原因。 (杜快)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