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拟推可交换债券 对券商行业带来实质利好

2008年09月09日 13:19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表评论

  日前,继“大小非”二次发售机制或将出台的消息公布后,证监会又在上周五发布拟推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消息,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措施的出台,除了可以缓解“大小非”的抛售压力外,对券商行业也将带来实质性的利好。

  昨日盘面上,券商板块也以过半数个股翻红的走势来与之呼应。太平洋证券自8月19日股价以11.14元见底后,最近14个交易日股指上扬的势头相当明显,截止昨日收盘,涨幅已逾32%,国元证券、东北证券以及中信证券等个股也紧随其后。有数据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机构持续增仓券商股,中信证券上周连续5天增仓,一周内机构持仓从19.83%上升到20.44%,再创近期新高。

  承销业务助长业绩

  今年上半年,随着银行信贷收紧、民间贷款利率高企、股市低迷再融资难行的背景下,股权质押和发行公司债券成为上市公司融资主要途径。而在这其中,又以房地产企业居多,比如前段时间万科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达到了59亿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市共产生364宗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去年同期增加20%,而房地产行业的发行额度合计为241亿元,为债券二级市场上第一大权重行业。

  光大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认为,可转换债的推出,给上市公司,特别是房地产行业提供了更广泛的融资方式选择。而且由于可交换债的利率低于贷款和公司债,也可以减轻其债务负担。而对于券商行业来说,发行债券需要券商的支持,因此可转换债的推行也将进一步延伸其产业链,对其盈利能力带来推动作用。

  西南证券券商行业分析师王大力表示,估计此项措施年末推出的可能性较大,将对券商股明年的业绩产生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承销业务所占券商的收入比重并不大,因此对其业绩的贡献也不会太高。

  关注龙头个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27家券商参与了A股承销业务。其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银河证券、安信证券、广发证券位列承销费收入前五名。排名前十位的券商承销费收入共计19.35亿元,占全部承销费77.25%。但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在A股上市的券商中,拥有承销业务的仅有5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证券和海通证券。其中,中信证券以8.8亿元的承销收入排行第一,而海通证券以1.3亿元的承销收入列第二位,而承销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最大的,当属昨日在券商板块中领涨的太平洋证券,其在该项业务上的增长幅度高达到2053%。

  由此,王大力分析认为,应该重点关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这两只券商板块的龙头企业。其中,中信证券估值相对较低,10倍至15倍PE的综合价值区间为16.67元至21.17元,对于中长期投资者而言,其投资价值已开始显现,而截止昨日收盘,其12倍的动态PE也低于大盘估值。同时,有望在年内上市发行的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也应该重点关注。(李果)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