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降"迈开货币政策松动首步 基金公司乐观看待

2008年09月16日 08: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4年来首次决定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决定从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灾区下调2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以及CPI和PPI的数据,紧接着央行就采取了“双降”政策,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认为,央行此次的“双降”政策正是对8月份出炉的经济数据做出的反应。

  “双降”迈开货币政策松动第一步

  对于央行的“双降”政策,信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毛卫文认为,最新的经济数据出炉,能够看出经济增长动力下降得很快,这促使了“双降”政策的出台。

  9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并不令人乐观,同比增长仅12.8%,比上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为6年来新低。对此,毛卫文表示,上述数据能够看出工业生产放缓明显,这时候采取“双降”,可以从增强流动性以及降低资金价格两方面来对现状进行改善。

  毛卫文表示,货币政策松动的动向早就有所体现。从8月15日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及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对冲力度减小等方面都能够看出货币政策松动的迹象。

  8月CPI已经降至14个月低点4.9%,低于市场预期,CPI涨幅连续第4个月出现回落,创近14个月以来的新低。“在通货膨胀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之后,宏观政策的目标应该就会转向为保持经济增长。”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小羽表示。事实上,央行此次出手,无疑体现了“保增长”和“控通胀”的宏观经济思路。

  “目前基准利率下调是结构性的,全面的基准利率下调还不成熟,因为现在存款还是负利率。”李小羽表示:“对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双调只是货币政策松动的第一步,将来这个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提振信心 力促经济“软着陆”

  8月份的经济数据进一步显示中国经济进入下降周期,另外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开始进一步加剧。昨日美国的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而欧洲股市在昨日开盘后也出现重挫。

  对于央行在关键时刻的“出招”,李小羽表示,央行应该是出于上述两方面的考虑,但更加侧重于对国内经济形势的考虑。

  华商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田明圣认为,“双降”的意义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下调贷款利率将降低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整个社会的流动性,这有利于提升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力;另一方面,政策又体现了差异性,尤其是关于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政策,对于加快灾后重建、增加对中小优势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具有较为明确的积极作用。

  对于“双降”政策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基金公司则出现一定分歧。

  田明圣认为:“这一政策能够让乐观者更有信心,让悲观者对经济的预期得到改善,有利于整个市场估值体系重新归于稳定。双降政策将会推动整个市场从全面下跌阶段转向调整过程中结构性投资机会不断出现的阶段,在新的阶段中,不同机构投资能力的差别将会在市场中得到充分体现。”

  而毛卫文则表示,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从流动性来看,这个政策的影响更为直接,有一定的正面的提振作用。但是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还是需要一个传导的过程,经济周期长期来看并不能改变。总得来讲,这个政策更大的意义体现在方向上,但是其影响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还是会有一定的滞后性。

  李小羽也认为,“双降”政策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能够有所减少,但是整个经济还是存在往下的趋势,并且对整个经济周期依旧处于调整阶段还是不会改变。“双降”政策只能说改变经济的运行方式,将经济下滑减缓,对经济“软着陆”有一定正面意义,但是对于整个趋势还是很难改变的。(吴晓婧)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