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22只基金跌破1元面值 专家:净值可能还会下降

2008年09月16日 13:01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或许现在是在为当初的疯狂和冲动埋单,在A股市场连续下跌的影响下,基金市场也从去年底的狂热到现在的极度深寒,已经有十多只基金的净值被腰斩,跌破了0.50元,也就是说,在1元净值附近买入这些基金的基民已经有了至少一半的亏损。现在,净值的一点上升还是会让基民欣喜,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解套,可能是个很遥远的梦。

  “眼看着净值往下掉”

  “8月份,我持有的一只基金的两只重仓股同时暴跌,眼看着净值往下掉,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个时候,持有基金其实是种折磨。”基民林刚说,当初买的时候就是太冲动了。这只基金林刚持有8万份,1元多买的,现在净值还不到5毛。去年买的时候,因为买的人太多了,这只基金竟然是配售的,30多万资金才买到8万,幸亏是这样,如果全部买入,就亏大了。

  记者调查发现,亏损较多的大都是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年初入市的基民,尤其是去年9、10月份,基金发行、申购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基金首发募集百亿元在一天内就能完成,现在基金没人买了,不少基金只能募集到几亿元。“或许我现在就是在为当初的疯狂和冲动埋单。”林刚说。

  全景数据

  17只基金跌破0.50元

  截至9月12日,单位净值在1元以上的基金只剩下了120只,有222只基金的净值跌到了1元面值以下,共有17只开放式基金跌破0.50元,其中,最低的天冶核心的基金净值只有0.4137元。9月份以来,77.65%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已跌破面值。

  QDII基金的境遇也好不到哪儿去,有的已濒临被腰斩。嘉实海外和上投亚太已经面临着跌破0.50元的危险。

  “拿着或许还有机会”

  大面积亏损,亏损幅度大多在30%-50%之间,甚至有去年底、今年初入市的基民亏损率超过了50%。“没办法卖了,亏的太多了,只能挺着,看它还能跌到哪里去!”基民孙军持有广发旗下的一只基金亏损了一半,但他还是选择了就地卧倒,捂基不动。

  在记者调查的众多基民中,像孙军这样因亏损太大而不得不“捂基”的投资者目前占绝大多数。其实支持他持有下去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长期持有或许将来有一天还有机会回本儿甚至赚钱。2005年时,基民也是亏得惨不忍睹,但经过两年牛市后,很多长期持基的基民反而赚到了大钱。

  专家冷语

  净值可能还会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近期基金重仓股的连连跳水,基金净值下降得更厉害,像上周暴跌的银行股,都是基金重点持有的品种。从A股市场的成交量分析,显然市场还没有调整到位,基金净值可能会进一步被拉低。近期港股已经跌破2万点大关,不排除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这意味着多以港股为投资标的的QDII净值可能还会缩水。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