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估值新政"遭遇大盘暴跌 两基金单日跌幅超12%

2008年09月17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唉,早就该赎回了,还是没有躲过”。广州基民林先生今年的中秋节过得并不平静,他所持有的华商领先企业基金,昨日净值暴跌12.13%。昨日是基金估值新政启动首日,加上大盘暴跌,让基民遭受双重打击。

  根据证监会在上周末颁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对基金持有的长期停牌股票估值办法进行了重大调整,按照新的估值办法,相关基金由于重仓股停牌带来的“净值泡沫”将被一次性撇清。祸不单行的是,昨日A股出现较大跌幅,导致基金净值雪上加霜。除了华商领先企业外,昨日东吴双动力净值跌幅也高达12.59%,嘉实主题跌幅达7.51%,博时价值2号大跌8.09%,而同样受灾的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截至昨晚9时仍未公布净值。

  中秋节前,证监会颁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新规指出,基金净值估算时,对于估值当日没有市价的投资品种(如停牌股票);或潜在估值对前一确定的估值影响较大的情况下给予“技术调整”。

  证监会出台该规定的背景是,个别基金重仓股长期停牌带来的估值失真以及流动性风险。“估值新政”几乎波及全行业。根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2季度,持有长江电力、盐湖钾肥、云天化、云南盐化等四只股票的基金数量达到210只,停牌市值占基金推测净值比例超过5%的基金数量高达51只,超过10%的数量共有9只。个别基金净值一次性影响将超过10%。据统计,按照新的估值办法,挤出的净值水分累计将超过200亿元。

  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各大基金公司从本周一开始要按照新的估值办法,一次性将“泡沫”挤干净。而对于基民来说,从周一开始,无论是申购赎回都必须参照新的估值办法,一些持有遭遇“停牌门”基金的基民将被迫接受新的净值。“假定其他股票仓位不变,这次估值调整之后,个别基金的净值将缩水10%以上,如果是上周五申购的基金,基民将直接受损”,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乐嘉庆昨日下午收盘前表示。而从公开数据看,华商领先和东吴双动力跌幅均超过12%。

  “必须一次性实施”,乐嘉庆表示,“估值方法变化,如果不一次性调整,必然掀起赎回狂潮,停牌股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将会更大,陷入恶性循环当中”。

  对于受估值变化影响较大的基金,乐嘉庆表示,基民不宜再为此赎回,“净值调整已经一次到位”。另外,由于停牌股票都有重组题材,简单按照行业指数变化,无法反映重组带来的利好,新的估值办法也带来一定的套利机会。但他同时建议基民也不能盲目参与套利,“相关基金的流动性不佳,基金经理操作空间小,业绩表现会受到影响”。(记者 贾肖明)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