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资金流向偏离加剧 开基分化债基独涨

2008年10月13日 13:31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十月的首个交易周,基金总体表现仍可称得上“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以指数型基金为代表的开放式基金再次受到重挫,另一方面是在央行宣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后,债券市场以及债券基金的表现相当火爆。如果说,股票市场的大幅度下探反映出市场对基本面的担忧已经深入骨髓,那么,债券市场受到追捧无疑加剧了市场资金流向的偏离。国盛证券天津营业部的张杰分析认为,9月份基金在做多尚未形成趋势的情况下,十月份的国际经济形势将令刚刚加仓股票的基金面临更加艰难的投资期。

  稳健品种暴涨

  统计显示,一周以来,债券型基金净值几乎全线大涨。有27只债券型基金的周收益率水平超过2%,这对于相对稳健的债券市场而言,完全可以称之为“暴涨”。其中,交银、广发基金公司旗下的三只债基周收益率更是超过3%。事实上,自8月28日以来,国债指数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上升近4%,而企债指数更是攀升约9%。债市的走好,得益于市场普遍预计降息周期的到来,而有分析称债基的股票仓位基本清空,更有助于其净值的稳健表现。另外,上证所等机构本周免除了债券交易的交易经手费、流量费、流速费等,也对市场做多气氛活跃起了一定作用。

  股票基金皆墨

  与债基截然相反,股票方向的开放式基金不仅全线皆墨,而且有108只基金的净值在上周损失超过10%,仅有约30余只基金净值周跌幅小于5%。由此可见,由于上周市场的惯性下跌,重仓的基金再度遭受打击,而仓位轻的基金则显现出一些避险优势。在表现稍好的基金中,平衡型基金占据了绝大多数。这或许能反映出基金公司一些谨慎的操作策略。不过,指数型基金在经历了两周左右领衔反弹之后,重新回到了跌幅榜前列。总体上看,基金9月的反弹成果基本上被吞噬殆尽,这也表明在恐慌情绪演变成非理性下跌过程中,基金未来的投资方向正在变得越发复杂。

  静待市场转机

  上周管理层出台的包括“两降一免”以及回购股份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尽管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利好效应,但外围环境使得场内的做多力量显然难以“借力发力”。张杰分析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共有14只基金正在公开销售,这些基金如能全部成功募集,无疑将成为后市增量资金的主角。从宏观层面看,考虑到我国经济形势整体依然向好,海外金融危机产生的直接影响更大的来自于人们的恐慌心理预期,因此,在海外股市跌势趋缓之前,不排除A股市场率先企稳的可能,基金也势必在年内最后一个季度的行情中,力争减少其账面损益。(记者 梁晓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