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节前买节后卖 保险资金坚决做空

2008年10月16日 14:43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虽然监管层在短短一个月内两度出台利好措施,但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愈演愈烈的大环境下,A股市场的震荡幅度进一步加剧。以国庆假期为分界点,在市场震荡中扮演主角的公募基金,上演“节前大买节后大卖”的波段剧情,投资态度极为谨慎。对比基金的波段操作,保险资金的看空态度更为坚决,自“9·19”行情展开后,无论涨跌均大举抛售股票。

  基金节前买节后卖

  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在“9·19”行情展开后的第一周表现出极高的入场热情,一周内在沪市累计买入558.83亿元、卖出350.22亿元,净买入达到208.6亿元,成为“4·24”行情以来买入力度最大的一周。

  但仅仅经过了一个国庆假期,基金在上周一开始转为净卖出状态,从周一到周四净卖出44.49亿元。在国庆节前一周,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神华、中煤能源、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均进入基金净买入额前15位,但上周一至周四,上述个股无一例外地进入基金净卖出额前15位。尤其是中信证券,此前一周曾位列基金净买入队列的首位,但上周一至周四却处于基金净卖出队列的首位。

  上周五,随着大盘低开击破“9·19”行情低点,基金当天买入力度突然加大。Topview数据显示,当日基金买入54.92亿元、卖出30.11亿元,资金净流入达24.81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庆节前一周基金公司之所以大手笔买入,一方面是受到三大利好政策的刺激,另一方面是由于临近三季度末,不少股票型基金仓位都低于60%最低限度,为了达到披露三季报的要求而产生买入补仓需求。而在上周五买入力度加大,可能是预期周末有关部门会出台利好政策。

  保险资金坚决做空

  对比基金游离多变的波段操作风格,保险资金则自“9·19”行情展开以来一直采取坚决的做空态度。统计显示,自9月19日到上周五,保险资金席位均表现为净卖出状态,在两周时间内净卖出额高达96.96亿元。

  如果将观察周期延长至近两个月,可以更为清晰地看到保险资金“先知先觉”的路线图。数据显示,保险资金今年8月上旬开始抄底A股直至9月18日晚宣布单边征收印花税,在超过九成的交易日中均表现为净买入状态,资金净流入共计约40亿元(不包括中国南车新股申购资金)。而当市场自“9·19”受到三大利好政策刺激大盘涨停,保险资金就立刻“多翻空”并一直保持看空态度。

  根据Topview席位追踪显示,金融板块、煤炭石油等板块成为近两周来保险资金大举抛售的对象,其中净卖出工商银行21.3亿元、浦发银行12.6亿元、中信证券8.38亿元、中国人寿6.4亿元、中国平安6.3亿元,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中国船舶亦在其抛售前列。与此同时,南京银行、双鹤药业、复星医药、中粮屯河、北大荒则被保险资金重点买入,但净买入力度均保持在1亿元左右以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