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基发行债基占半壁江山 专家:配置适量分散风险

2008年10月21日 14:01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伴随着市场的“跌跌不休”,基金投资的热点也从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逐渐转向风险较低、收益较为稳定的债券型基金。特别是近期,在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债市强势上扬,带动债券基金火爆异常。专家提醒,债基也有风险,目前正在累积,投资者应小心应对。在品种上,可重点关注纯债基金。

  新发基金 债基超一半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形容近两年的基金市场再贴切不过。在前两年的大牛市中,股票型基金一枝独秀,风头无人能比。而今,在金融风暴及降息的大背景下,债基横扫天下。

  记者统计了一下,在目前正在发行的13只新基金中,有7只是债券型基金(见附表),占半壁以上江山。与此同时,债基的发行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数据显示,国内第一只创新债券型基金富国天丰债券基金首日机构认购数额达到近12亿元。一般而言,参与新基金认购的机构投资人习惯于在发行末期付款,而这个数字显示了投资人对该基金的信心。

  债基的数量、规模都在不断扩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经成立和正在募集的债券型基金规模已经超过过去5年规模的总和。

  业绩可圈可点 未来持续看好

  债基是目前理财市场少数几个还能挣钱的品种之一。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今年9月17日,大部分债券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以易方达、交银施罗德旗下的债券基金表现尤为抢眼。而今年来成绩最好的债券型基金交银施罗德增利收益率目前已达8%。弱市中,债基的避险能力显得尤为醒目。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在申购时基金公司收取销售服务费的普通级别中,易方达稳健收益(A级)、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C类) 、易方达增强回报(B类)分别以4.44%、4.44%、4.30%的收益率位列前三甲;在不收取销售服务费的优先级别中,易方达稳健收益(B级)、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A/B类)、大成债券(A/B类)、 易方达增强回报(A类)分别以4.66%、4.65%、4.52%、4.50%的收益率位列前四名。而且,这三个基金最近3个月收益率和最近半年收益率也都排名前四。在最近的这轮上涨中,债券基金更是牛气冲天。有数据显示,可统计的59只债券型基金平均赚了4%多。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债券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投资者风险意识不断提升和债券市场强劲走势的延续,债券型基金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快速扩容态势;而从紧的货币政策也逐渐走向中立,市场基准利率还有下调空间,债市发展面临良好的机遇。如果后市仍将维持弱市,配置适量的债券基金进行风险分散依然很重要,尤其是选择业绩优异的债券基金。

  注意风险 关注纯债基金

  虽然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较好,但业绩分化较为明显,也曾出现了跌幅超10%的债券型基金。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理财规划师郭岩提醒,对于债券型基金,投资者应在积极介入的同时保持高度谨慎。目前大量资金涌入与“债”相关的市场,使债基的风险在不断累积,投资者如果操作不当,也有出现亏损的可能。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债券型基金,目前还可以持有。如果投资者手中没有又想介入的话,应当控制一下比例。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债券基金的投资上,投资者应优选纯债基金以获取正收益。根据股票和债券投资策略,股票市场仍有下跌风险,债券市场趋势向好。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参与纯债基金的投资。不过投资者应有心理准备,债券市场短期的震荡回调可能在所难免,因此在对债券基金投资乐观的同时还应该保持一份谨慎。(记者 胡结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