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上市券商人均月薪2.7万 中信最高4.6万

2008年10月31日 09: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人均月薪水平最高,高达4.6万

  今年以来,证券市场调整路漫漫,“靠天吃饭”的券商经营明显大不如前,证券人的薪酬也开始悄然减磅。

  据上海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第三季度8家上市券商实际支付给职工的薪酬总计为14.4亿元,仅占前三季度所有发放额的23.8%。假设今年以来上述券商都没有裁员,那么按2007年年报中各券商披露的员工人数共1.76万人计算,第三季度上市券商人均月薪约为2.7万元。相比今年上半年平均每人每月4.4万元,上市券商员工第三季度的月薪较上半年下降了37.7%。而今年第三季度沪深两市股票成交额环比也下降接近四成。

  人均月薪水平最高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第三季度人均月薪为4.6万元,较上半年平均水平下降了36.4%。海通证券第三季度人均月薪2.8万元,较上半年下降15.0%。如果今年以来券商没有裁员,东北证券降薪幅度最为明显,上半年人均月薪3.3万元,第三季度人均月薪仅2069.8元。同期还有国金证券(1.2万元)、国元证券(1.4万元)分别较上半年下降45.9%、58.7%。仅长江证券(2.1万元)较上半年略微增长。

  事实上,据券商人士介绍,券商内部设有完整的薪酬制度,不同部门、不同职务的员工所享受的薪酬制度、薪酬水平也并不一致。本次统计按公司总人数计算,其中也包括了公司高管。又如,类似投资银行、证券投资类部门,人均薪酬水平整体高于经纪业务部门。所谓降薪也冷热不均,受市场调整、交易量下降的影响,公司营销员工收入在与日俱下,而对保荐人等稀缺人才资源,不少券商仍在不惜用百万高薪挖角。

  不过,由于去年券商业绩爆发式增长,有年度奖金隔年发放庇护,券商员工今年整体仍有较不错的收入。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8家上市券商共发放员工薪酬6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6.5%,这其中包括了基于去年业绩爆发式增长的年度奖金。据了解,不同券商发放2007年度奖金的时间也不尽相同,多集中在一季度,有的也安排在下半年。在今年以来券商员工总数没有变化的前提下,上市券商员工人均已入账34.5万元。相比其他很多行业优厚得多。

  “或许降薪裁员才刚刚开始。”一位券商分析师自嘲道。他认为,券商员工的薪酬对券商业绩变化的反映是滞后的。去年牛市的积累,丰厚的年度奖金隔年发放;今年上半年,券商的经营也还不错。伴随第三季度行情的调整再度升级,年报中反映的券商薪酬可能就会有些“难看”,降薪、裁员也将会逐渐加剧。(记者 杨晶)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