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年能力评价报告出炉 牛熊轮回考验基金公司

2008年11月12日 11: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一份客观记录着中国基金公司从1999年至2008年这十年间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的综合评价报告新鲜出炉。

  这份题为“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综合评价”的报告,由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推出;评价的是基金公司管理的所有主动型股票投资方向基金。

  这种评价防止了基金公司在不同基金之间进行资源倾斜,或者集中资源重点经营一两只所谓“品牌基金”,从而促使基金管理公司公正地对待其管理的每一只基金。

  为了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综合业绩,避免单方面突出业绩较好的基金,回避业绩不尽如人意的基金,一定程序上避免“花开数朵,只表一只”的现象;该报告的思路将基金公司管理的所有主动型股票投资方向基金视为一只基金,赋予其中单只基金的权重,然后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出基金公司的综合管理业绩,客观地反映出基金公司的规模管理能力。

  记者翻阅这份体现1999年至2007年每个年度,以及2008年上半年、2008年第3季度的基金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综合评价报告发现,竟然没有一家基金公司能在历次评价中都排在前十位榜单中。

  这其中原因比较复杂,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基金公司创立的时间不同;1999年才有5家基金公司,而2008年已经发展到57家基金公司。当然,评价报告也体现出基金公司在业绩稳定的可持续性方面有待提高,每次牛熊轮回,都让基金公司的股票投资综合管理能力备受考验。

  相对来说,华夏基金的整体表现比较抢眼,十年当中除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外,均进了前十;南方基金也表现不错,从1999年至2004年一直都在前十;其次像华安、易方达、上投摩根、广发等基金公司也都表现不俗。

  在本轮牛熊轮回中,华夏基金和兴业基金表现抢眼,在2007年和2008年的上半年和第三季度都进了榜单的前十名。

  记者注意到,有一些基金公司在规模较小的情况下,因为一只基金出人意料的业绩表现而排进了前十,但在此后的年份则消失在前十名的榜单上。

  这说明,单只基金某个年份的出色表现并不代表一家基金公司长期稳定且可以复制的真实业绩。一旦管理的股票基金规模扩大后,基金公司的管理业绩可能回归正常态势。

  因此,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在规模壮大后,制度性的因素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超越了基金经理个人的色彩。(吴琳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