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呈现回暖之势 基金平均收益率连续两周为正值

2008年11月24日 10:0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随着对国家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解读逐渐清晰,A股市场连续两周摆脱低迷,呈现回暖之势,而今年以来让基民损失惨重的基金的表现也似乎已经逐步走出低谷,连续两周平均收益率为正值。但与此同时,从连续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涨幅揭示出一个现象——部分基金仓位过轻,最终与强劲反弹行情失之交臂。有些基金不仅没有跑赢大盘,距离基金的平均收益也相差甚远。

  多只基金错失反弹行情

  股市的回暖让今年一直亏损的基民们迎来了翻身的机会,但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基金错失本轮行情。股指在前一周出现大幅反弹后,上周一直处在2000点附近徘徊,这也使得基金平均收益连续第二周为正值。据国金证券的统计显示,上周,股票型基金有个别出现了下跌,大部分仍然保持上涨的势头,全周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加权平均2.84%。产品收益率差异缩小,约90%的产品收益率在5%以下。而排名在平均值以下的股票类基金就接近百只,甚至还出现了鹏华创新、东吴动力等完全踏空了行情,净值增长率为负值的尴尬。

  另据晨星数据显示,在此前的一周,上证全周涨幅超过13%,200多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涨幅达到了10.7%。剔除新基金,188只股票型基金的净值上涨了11.28%,其中,半数基金的净值涨幅超过了11%。中邮核心优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和广发小盘成长位居反弹中的基金前三名,净值分别上涨了18.62%、18.53%和17.55%。

  然而,在当周基金净值全面复苏的阶段,有几只基金却成了反面典型。曾经的牛基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的净值周增长只有10.3%左右,诺安价值增长和万家和谐的周净值涨幅也只有10.19%,东方龙的净值上涨9.2%。均低于平均收益线。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表示,就短期来看,对基金净值影响最大的就是基金仓位的变化。有些基金的仓位较高,并且在近期的上涨过程中适当地参与了调仓,那么基金净值的涨幅一定是靠前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邮核心优选,在前期市场一直处于调整的阶段,始终保持着高仓位的中邮核心优选一直处于领跌的位置。刘明军同时强调,在市场还不足以全面回暖的阶段,基金也不太可能出现全面加仓的可能。

  表1:股票型涨幅前5

  排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净值增长率(%)

  1  易方达科翔 股票-价值型 10.1

  2  华夏中小板 股票-指数型 7.8

  3  合丰成长  股票-行业型 7.26

  4  上投阿尔法 股票-平衡型 6.7

  5  金鹰中小盘 股票-成长型 6.44

  表2:股票基金涨幅后5

  排名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净值增长率(%)

  5  德盛红利  股票-价值型 0.1

  4  景顺治理  股票-平衡型 0

  3  华宝大盘  股票-平衡型 0

  2  鹏华创新  股票-价值型 -0.1

  1  东吴动力  股票-平衡型 -0.69

  游资主导市场行情 中小盘成其目标

  根据国金证券的统计显示,上周,中小板指数涨幅较大,中小盘股基金表现较好,业绩前五的基金中有两只是此类基金,排名第六的广发中小盘在前一周以当周涨幅17.55%位列当周涨幅的第三位。

  国金证券张剑辉认为,上周A股市场在政策支持下走势独立,热点板块轮动明显,一定程度上显示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但由于前期政策效果短期难以体现时,在没有持续政策出台的背景下,预期A股市场在周边市场压力下仍将维持震荡的走势。在此基础上,建议适当侧重关注中小盘股基金及重点投资受益于刺激经济政策行业板块的基金。

  基金买卖网研究所分析师王晶也认为,上周游资主导行情严重,中小盘股是其目标,而大盘蓝筹发动迟缓,所以跟踪中小盘股的基金表现较佳。

  海外主要股市大幅下挫 QDII连续两周排名垫底

  国内A股基金的复苏丝毫没有对QDII基金产生影响。受到全球市场依旧维持下滑走势的拖累,几只建仓期满的QDII基金延续了前一周的下跌态势。

  美国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疲弱引起上周(2008.11.13~19)美股大幅下挫,道指五年半来首次收于8000点下方。受美股拖累,欧洲和香港股市也大幅下滑。QDII基金全部下跌,净值损失比上周严重。根据统计显示,收益率加权平均为-5.65%,其中跌幅最小的是南方全球,全周收益率为-3%。

  王晶表示,建仓时间较晚的交银环球和投资范围比较广的南方全球表现较好。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QDII基金是值得持有的,考虑到我国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经验少,且一些投资范围较窄的基金分散风险效果不明显,不建议配置较多该类基金。

  表3:上周QDII净值数据

  名称   净值元净值周跌幅%

  南方全球 0.474 -3

  银华全球 0.632 -4.1

  华宝海外 0.615 -5.37

  华夏全球 0.436 -5.62

  海富通海外 0.817 -5.63

  嘉实海外 0.368 -5.67

  工银全球 0.477 -6.74

  上投亚太 0.324 -7.61

  (数据来源:国金证券,数据截止至11月14日—11月20日)

  基金投资仍趋保守近期不会大举建仓

  A股市场近期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是否说明有基金主动性增仓?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得到的答案均是,对A股市场中期走势还看不清楚,基金并不会在短期内大规模增仓。

  记者了解到,多数机构还是趋于谨慎的态度,并没有因为市场连续两周出现上涨的行情就认为市场已经摆脱目前调整的格局。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在上周六召开的展望2009年投资策略会上表示,中国证券市场和宏观经济密切相关,而市场是现实和预期的博弈,中国证券市场最近一年的情况充分反映了这种博弈,而对市场的分析应当建立在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种方法的结合,这样能够全方位地对市场进行更有效和准确的判断。在经济周期中,需要注意存货周期、企业资本开支周期和房地产周期这三个周期变动。

  刘文动认为,中国短期经济增长不容易维持高增长的结构性因素:人口结构造成的高储蓄率、收入分配差距导致较低的边际消费倾向、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等。谈到对未来证券市场的预期,他提出要密切关注经济、货币和市场三个方面,当这些方面指标表现良好和健康的时候,市场将进入复苏阶段。

  上投摩根、汇丰晋信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展望后市,国内A股目前已累计了一定的涨幅,外盘近期波动较大,若继续走弱势必压缩A股的反弹空间,后市继续震荡整理的概率偏大。(记者敖晓波)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