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熊更替基金10强换"新颜" 去年前十九只"消失"

2008年12月04日 14:14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又到一年年终时,2008年基金大排名即将“出炉”。

  以目前的成绩单来看,在最受关注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排行榜中,现在的十强和去年相比出现了“大换血”的现象,去年收益率十强仅剩“孤独一枝”——华夏大盘精选。

  业内普遍认为,去年与今年股市的“牛熊更替”造成了股票型基金十强“大挪移”。上榜之星

  “准冠军”亏损三成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剔除因成立时间未满一年而不能参与评比的基金,在其余近130只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没有一只实现正收益,其中净值收益率最高的是泰达荷银成长。

  截至昨日的数据显示,目前的“准冠军”泰达荷银成长今年以来净值收益率为-33.89%。

  即使还有近一个月的“赛段”没有跑完,但仍根本无法与去年的冠军——华夏大盘精选“相提并论”,华夏大盘精选去年以226.24%的年收益率“笑傲江湖”。

  由此可见,今年与去年“冰火两重天”的市场环境对股票型基金表现影响巨大。正如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所言,“去年谁涨得多谁夺冠,今年谁跌得少谁称王。”

  市场现象

  十强榜单“大挪移”

  与去年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十强相比,今年来十强榜单出现了“乾坤大挪移”式的变化。

  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净值收益率最靠前的十只股票型基金依次为:泰达荷银成长、金鹰中小盘精选、华夏大盘精选等(见表)。

  和去年年终排名前十强比较后发现,仅有华夏大盘精选一只基金去年就站在了榜单上,其余均可谓“后起之秀”。去年年终时,这些基金的排名基本都在第60至70名左右。

  而去年榜单上除了华夏大盘精选外,其余的九只基金今年却有些“后劲不足”,其中有五只跌落到50名以外。落差最大的当属中邮核心优选,它竟然从去年年终排名的第二名跌落到今年来净值收益率的第121名。

  重点关注

  熊市抗跌王 主投“成长类”

  记者查看历史数据后发现,泰达荷银成长在牛市里“默默无闻”,是一只“善跑熊市”的基金。

  数据显示,去年大牛市,泰达荷银成长的年终排名为第59位,而在2004年至2005年这两年的熊市中,该基金的总回报率位居所有股票型基金首位,且两年都实现正收益。

  对于“善跑熊市”的原因,泰达荷银成长基金经理王勇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泰达荷银成长配置的都是和宏观经济相关性不大的行业,比如中小盘股票,服务型、科技型的行业,而像银行、地产这些今年跌幅靠前的股票基本没有涉及。

  王勇认为,在牛市主要投资持有周期类上市公司的基金可能会占有先机,而在熊市重点投资成长类公司的基金则会更为抗跌。

  专家论道

  控制仓位是决胜的关键

  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十强与以去年十强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此,本报记者(以下简称FW)专访了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和信达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刘明军。两位专家一致认为,仓位是基金年度排名决胜的关键。

  FW:每年年底基金排名都会出现“大换血”的现象吗?

  张剑辉:会有一些变化,但今年和去年的榜单仅有一只相同,这种变化还是比较突出的。

  FW:去年排名靠后的基金今年上榜的原因是什么?

  张剑辉:这些基金原先仓位设计就比较低,进入熊市后减仓也比较早。另外,配置中小盘股的比例相对较高,而今年具有成长性的中小盘股比大盘股抗跌。

  刘明军:补充一点,这些基金多数规模不大。在熊市中,规模越大,基金跑起来的负担也越大。

  FW:去年上榜基金今年为什么会落榜,甚至掉到百名以外?

  刘明军:去年上榜的基金风格大多比较激进,仓位较高,这让它们在牛市中占了很大的便宜。

  但是,由于它们的规模都比较大,遇到市场下跌时换仓的难度也就相对较大,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就在所难免。(记者何怡)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