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金席位成批卖大盘股 市场猜测为应对融资融券

2008年12月05日 10:4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本月以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席位成批卖出大盘股,总额达24亿元

  12月4日,又是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对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再次发生了15笔大宗交易;交易对象依然是浦发银行、中国联通、中国石油等大盘蓝筹股,这15笔交易中,只有交通银行是本周第一次出现。至此,本月1日以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席位已经连续4天成批卖出大盘股,总额24亿元,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本周以来的大宗交易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周一、周二分别出现16、18笔交易,全部是卖给国泰君安总部;周三、周四则分别再卖20、15笔给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交易集中、成交额大、交易渠道固定、交易股票都是蓝筹股。

  谁在买?谁在卖?这是在干什么?就此,尚无明确答案,市场出现三种说法,均为猜测。这三种说法各不相同,使本周活跃的大宗交易市场有如“罗生门”一般迷离。

   市场的三个猜测

  市场猜测一:QFII“对倒”,为了应对融资融券。有媒体分析,由于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是QFII的3个大本营之一,而中金公司可能落选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公司原先的客户为了能做融资融券业务,把所持有上证50指数的权重股部分转移到将来有资格做融资融券的券商中。

  市场猜测二:为股指期货做准备。有媒体说,国内券商如此大手笔买入蓝筹,是出于对股指期货的预期。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日前有关“加强金融期货开发,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的表态,也似乎为此种观点添加了砝码。

  市场猜测三:人民币贬值,热钱准备出逃,或者看空市场。对应人民币对美元恰好连续4天跌停的大背景,持这种观点的人士不在少数。

  成交价特征不突出

  实际上,这些天沪市的大宗交易从成交价来看,缺乏共性。既有平价交易的,如华夏银行大宗交易价7.42元与其收盘价7.41元相近,宝钢股份交易价5元与其收盘价5.02元相近;有折价交易的,如江西铜业交易价10.61元比收盘价低近8%;有溢价交易的,昨日交易的大部分都是溢价,如浦发银行、武钢股份、海螺水泥等等。

  从价格上分析,无法支撑上述三种说法中任何一观点。分析人士认为,就单纯抛售而言,一天数千万元的抛盘对于这些大盘股并不算大,完全可在二级市场消化;对于买方而言,缺乏足够的折价,还不如在二级市场逢低买进。

  交易品种均为沪深300成分股

  有意思的是,近期媒体在关注沪市中金公司营业部连续4天集中的大宗交易时,无一例外遗漏了深市。

  实际上,从12月1日至4日,深市发生了多达21起大宗交易,其中17起是机构专用席位对机构专用席位。所交易的股票全部是深市的大盘股,如五粮液、苏宁电器、深发展A、万科A、中兴通讯等。苏宁电器有两天出现交易,交易额超过1亿元;万科A则一笔就超过1亿元,昨日再有一笔成交逾5000万元。其他股票交易额也多为千万元级。

  这4天的大宗交易,中金公司共交易了39只不同股票;深市的机构间共交易了10只不同的股票。从整个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看,唯一的一个共同点是:所交易股票全部属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不管是沪市中金与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三个席位间的69笔交易,还是深市机构对机构的17笔交易,像一些人们在大宗交易市场一向见得少的股票,比如深市的太钢不锈、西山煤电,沪市的S上石化、中煤能源、大唐发电,属于沪深300是它们唯一的共性。

  从这一共同点上,似乎可以支持机构正在倒仓,以应对融资融券或者股指期货的说法。不过,这种说法依然站不住脚,因为深市的机构要倒仓,办理转托管即可,不需要再花钱上大宗交易,也无须为此暴露自己的持仓。

  有趣的是,Topview数据显示,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11月下旬以来,在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等大宗交易上其曾大量卖出的蓝筹股上,却呈现出净买入。对于最近频现的大宗交易,目前尚无定论。但需要引起投资者重视的是,伴随着蓝筹股频繁上榜,市场热点也似乎在逐步切换中,也许,蓝筹股下一步的表现确实需要大家给予更多的关注。 (记者 罗 峰)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