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人纷纷捂紧钱袋 私募基金回归传统投资

2008年12月09日 11: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金融危机导致投资人纷纷捂紧钱袋———

  “金融危机让私募基金开始回归传统投资方式,金融市场的过度创新也开始慢慢回归传统,向传统投资工具靠拢。”就在不少私募基金偃旗息鼓,收缩业务,作壁上观时,曾成功将掌上灵通包装到海外上市的私募基金——云月基金合伙人吴海杰这样向记者表达了上述观点。

  日前,刚从外地赶到北京的吴海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几年国内资本市场风生水起,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潮涌而入,IPO风潮此消彼长。“大家纷纷丢弃了传统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式,急于赚到手的快钱。现在金融海啸,投资者比以前更加谨慎,大家又回到传统的投资理念上,思考传统的投资方式。”吴海杰说。

  -投资人更谨慎

  过去的两年资本市场热情高涨,一时间风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私募基金纷纷下岸出海,争抢IPO项目。疯狂得近乎失去理性的竞争导致一些前IPO项目水涨船高,市盈率连连看涨。三年前,私募股权投资的市盈率定价大约在6、7倍左右,随后有些项目的估值冲到了市盈率达10-12倍,到最后市盈率达20多倍的项目一大把。如果低于12-15倍的市盈率,项目基本谈不拢。“大家不再考虑整个投资过程要如何稳健,而是关心终点上市后PE(市盈率)有多少倍?如何投了3-6个月后一定要退出等等这些短线问题。”

  -100个项目只投了两个

  吴海杰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令不少私募基金处于歇业状态,尤其是做股票的私募基金干脆放起了长假。不过,尽管有些私募基金缩减了办公室,减少工作人员,目前云月依然有20多位投资经理在北京、上海、昆明等地看项目。整个10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披露投资案例3起,投资金额为1.76亿美元,环比下降68.1%。这三笔中有两笔来自云月基金的投资案例。

  据吴海杰介绍,创始基金为1200万美元的云月基金在将掌上灵通成功包装上市后,至今已募集到第三号基金,资金总规模为2亿到3亿美元。其每位投资人的投资规模最低100万美元,投资期为5年。今年,云月基金在全国总共看了100个项目,截至目前仅投了云南国际林业集团和西南水泥集团两个项目。其中对西南水泥集团的投资是联手美林共同投资。

  -在资源和基础建设方面找机会

  金融危机令投资人对投资项目更加谨慎,百里挑二就是最好的例证。“以前投资人最关心结果如何?收益多少?现在投资人的钱袋捂得更紧了,他们对我们的考核也更严格了。”这样的投资风格变化通过一些细节反映在投资过程中。

  目前,私募基金的投资项目对负债率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一般负债不应超过现金流的2-3倍。投资前对企业的价值、基本面、资产价值、管理层等因素会做反复评估调研。谈及云月基金目前的投资重点,他表示,目前在自然资源和基础建设等方面寻找资本密集、价值导向的投资机会。例如农产品、农产品加工和农业设备等行业都在看项目。(杨青)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