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基金或择机"抱团取暖" 震荡将带来业绩分化

2008年12月12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今年基金业绩比的其实就是谁减仓快,但明年就不一样了,市场的宽幅震荡会考验我们的操作能力,基金业绩表现可能会有较大分化。”在预测明年行情时,某基金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临近岁终,这种观点在行业内越来越普遍,在基金公司纷纷发布的2009年投资策略中也可见一斑。尽管大多数公司认为,明年A股出现大行情的几率很小,但却并不掩饰挖掘明年投资机会的热情,而诸如水泥、铁路、建材等主题投资的字眼也频频出现在策略报告中。这或许意味着,在经历了2008年的单边下跌后,2009年A股市场又将异彩纷呈。

  挖掘,还是挖掘!

  “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是今年基金业内最热门的主题,但岁末盘点,这句话却有着莫大的讽刺意味,成了十足的大空话——基金们既没有行动,也没有成功。不过在走完2008的单边下跌之路后,新的一年里,基金们的这种“挖掘”却有望得以实践,原因有二:一是经济在未来两年中可能触底;二是市场明年将呈宽幅震荡趋势,期间的反弹将使得“挖掘”大有用武之地。

  中海基金认为,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预计见底时间在2010年前后,股市一般会提前4-7个季度,也就是在2009年熊市末端就会来临,因此2009年股市将经历筑底和复苏。而某基金经理也指出,按照美国历史上经济危机周期,此轮衰退2009年下半年可能见底,中国经济则有可能在此之前走出泥沼。

  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认为,趋势性下跌已经结束,明年整个市场将是一个宽幅震荡、逐步筑底的过程,但趋势性上涨也还没有到,处于整固阶段。他指出,市场反弹会不断反复,明年上半年可能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反弹机会,更大的反弹机会或将出现在明年中期以后。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研究总监潘江则表示,在全球经济回暖前,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调整态势,但投资者明年可以在经济调整和转型周期中把握投资机会,例如,政策受益板块就值得特别关注。

  或再现“抱团取暖”

  面对今年市场的疲弱,投资者一度寄希望于基金们“抱团取暖”以引发一波行情,但市场的单边走势无情的粉碎了这一希望。不过,随着当前A股市场不确定性的淡化,以及基金经理们面对2009年的跃跃欲试,“抱团取暖”引发的行情却有可能在明年产生。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再现“抱团取暖”的时机正在到来。随着经济下滑趋势已成定局,基金经理们对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正在减少;而各个基金在经历了大幅减仓后,目前仓位都比较低,出于业绩考虑,明年会进行选择性增仓。从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对外发布的2009年策略看,医疗、内需相关行业仍是聚焦最多的板块,受惠于政府投资的基建板块也广受关注。价值判断的统一使得基金们“抱团取暖”有可能成为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年底行情中,基金较少参与那些因4万亿投资计划而暴涨的股票,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看好或准备放弃这些个股。事实上,近期许多基金都对包括水泥、铁路以及建材等在内的主题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或许,他们只是在等待时机。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