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券商业绩预计回落四成 仍有825亿元盈利

2008年12月16日 13: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悲喜交加”,这是一位证券公司高管对2008年券商的总结。数完2007年牛市的厚厚红包,证券行业就要面对2008年寒冬的“广种薄收”了。

  行业分析师预测,证券行业2008年业绩增速将同比下滑40%左右,预计实现盈利825亿元。今年市场的大幅调整,使得券商多项业务受到波及。

  传统业务全面快速滑坡

  海通证券研究所证券信托行业高级分析师谢盐认为,2008年证券市场大幅调整,全年走势基本维持单边下行。这对券商各项业务的开展以及全年业绩表现有很大影响。预计证券行业2008年仍然正盈利,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业绩增速将下滑40%左右。

  而106家券商在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的2007年经审计的年报显示,去年合计净利润额高达1376.50亿元。这样,在打了六折之后,证券行业2008年仍能实现盈利约825亿元。

  根据券商的业务构成,谢盐从不同角度解析了证券行业的业绩表现。

  首先,预计经纪业务全年下滑40%左右。上半年还比较平稳,不过在下半年,由于市场交易量逐步见底,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有较大萎缩。其次,预计自营业务下滑80%左右,呈微利状态。这从另一方面表明券商的风险控制体系较为健全,规避了熊市风险,没有出现太大亏损。“券商上半年持续减仓,到了二季度末基本完成了减仓计划,仓位控制相当不错。除了一小部分券商因判断失误而损失严重,大多数券商影响偏小,而且,通过认购新股、释放浮盈等行动,还实现了一定盈利。”第三,资产管理业务稳步增长,但业绩贡献有限。第四,来自基金业务的收益有一定幅度缩水,但整体上仍然比较稳定。第五,承销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市场持续低迷使股票发行规模不断减少,9月份IPO暂停,直接导致公开发行承销额的快速下降。

  另一位分析师则预计证券行业今年投资业务净收入将达到43亿元、同比下降82%。“继续享受牛市遗产、债券市场走牛以及基金公司投资收益是投资业务收入继续保持规模化的主要原因,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现和权证创设对投资净收益的贡献度约100%和18%。”

  根据该分析师的介绍,2008年券商承销、经纪等业务同样不容乐观。今年前11月股票公开发行额1672亿元,同比减少65%;预计全年发行额约1800亿元。而佣金率在经历2007年的暂时稳定之后,2008年又重现加速下滑趋势,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平均佣金率为0.14%、较上年下滑9.7%,降幅超出预期。“分析佣金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权证交易及机构交易占比上升各贡献20%左右,其余应归因于交易额下降带来的竞争激烈所致。”

  不同券商业绩差异较大

  作为强周期性行业,证券行业指数与市场走势高度一致,但与宏观经济周期的相关性相对较弱。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幅度来看,尽管在牛市周期中证券行业指数远远超越市场指数,但在弱市周期中则一直落后于市场指数。而且,券商个体之间的差异较大。其中,领先券商的表现明显强于中小规模的券商,并能够获得超越大盘的收益率。

  以中信证券为例,预计该公司2008年每股盈利约1.04元。中信证券是创新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抗风险能力最强的券商。据介绍,中信证券领先地位日益巩固,众多竞争者的上市将削弱其在资本实力上的领先地位,但对其“一览众山小”的行业地位并没有根本影响;不仅如此,在证券公司迅速“证券化”的过程中,中信证券作为领先券商的战略地位更为凸显;中信证券的创新业务已获先发优势,国际业务、直接投资、产业基金等创新业务全面铺开,获得融资融券首批试点毫无悬念,创新业务对业绩的贡献将达到25%-30%。

  预计辽宁成大2008年每股盈利1.06元,增速为-55%。多元化能力强是辽宁成大的核心竞争力。

  生物疫苗、油页岩等业务稳定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广发盈利下滑带来的冲击。但风险在于广发证券借壳预期不明朗及其业绩的持续下滑。

  预计海通证券2008年每股盈利0.38元,增速为-43%。据介绍,海通证券经营风格趋于稳健,经纪业务实力有所提升,在融资融券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公司基本面也逐步改善,但资本实力尚有待转化为竞争力。“估值已落入安全区域,但小非解禁压力依然存在。”

  谢盐称,2008年券商的公司债业务、并购业务等表现较好。其中,公司债业务有较大起色,今年前11月,企业债券发行额达3285亿元,同比增长82%,是同期股票发行规模的2倍。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几方面的营业收入对证券业的贡献有限。

  前述证券分析师则进一步表示,费用变化将成为决定券商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2008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业务及管理费同比仅减少8%,远低于营业净收入38%的降幅,费率也由23%上升到35%。但预期第四季度由于不再大规模计提奖金且部分券商开始压缩工资等支出,全年费用降幅可望达到30%。因此,在传统业务收入继续快速滑坡、创新业务难以贡献业绩的背景之下,控制费用将成为证券公司过冬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手段。(记者 家路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