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几乎全部跑赢大盘 私募基金胜在风控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去年几乎全部跑赢大盘 私募基金胜在风控机制
2009年01月19日 11:4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总愿意将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作对比,但用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的话说:私募基金玩的是与公募基金不同的“游戏”。游戏的规则不同,结果自然不同。

  从2005年私募基金开始阳光化后,对私募基金评级颇具权威的国金证券首届“2008年中国最佳私募基金评选”,终于让私募基金站到了公众的视野之中。

  最佳私募业绩超最牛公募50%

  在国金证券追踪的80家私募基金中,2008年有7家达到了正收益,最高收益18.19%;而同期公募基金最高收益-32.82%,二者最高收益相差50%以上。

  2008年,上证指数下跌65.4%,在同样是没有做空机制的情况下,追踪的80家私募基金平均收益-33.94%,私募基金整体战胜上证指数约30%,其中78只基金收益超越上证指数,占比为97.5%。

  从收益的增长月份来看,在去年11月开始的反弹中,当月私募基金最高收益达42.33%。可见在这波行情中,的确是由私募基金主导的,许多私募基金的股票涨了30%、40%,甚至翻倍,公募基金们那时还在观望,甚至逢高出货。

  风控让私募在弱市中占得先机

  虽然公募基金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在此次颁奖礼上都采取刻意回避的姿态,但据透露,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中几乎一半是从公募基金过来的。取得正收益的深国投·星石1、2、3期掌门人江晖,深国投·武当1期掌门人田荣华,原来都是公募基金经理。

  这就很耐人寻味。为什么是公募基金经理,到了私募基金那里收益就会好很多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募基金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其实很累。在公募基金的时候,业绩亏损虽说也有各种各样的惩罚措施,但整个基金公司并不会因此赔钱;而私募公司基本都是合伙人制,靠着为客户赚的钱分成得以生存,因此他们需要,也必须为客户赚到钱。这就是所谓的“绝对收益机制”。

  记者还采访到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信托计划投资总监、“年度最佳收益奖”得主邓继军,他的基金获得18.19%的盈利。当记者问他,取得这样的收益是怎样做到的时候,他只说了一句话:“看着形势不好了,就赶紧跑。”简单朴素的语言却揭示着一个重要的规则,那就是风险控制机制。

  由于私募基金没有仓位比例限制,如果看空,私募基金可以快速空仓,因此在熊市中就比公募基金占得先机,有了更为主动而且灵活的运作基础。但是公募基金因为有60%以上的仓位比例限制,即使看空后市,也不能全身而退。

  去年收益好的私募基金都是在风控上突出的。如江晖管理的星石系列,在大多数时间内完全空仓,主要通过债券投资得到正收益。而风险控制,也就是金岩石反复强调的“自律”,“任何一个行业真正得到社会承认,一定是用业绩开头,用自律规范,最后从合法走向合规”。(记者 刘畅)

  2008年度表现突出私募基金收益

  产品名称 计算起始日 计算终止日 期间收益率

  重庆国投·金中和 2007-11-30 2008-12-26 18.19%

  深国投·星石3期 2007-12-20 2008-12-19 4.29%

  深国投·星石2期 2007-12-20 2008-12-19 4.19%

  深国投·星石1期 2007-12-20 2008-12-19 4.02%

  中国龙精选 2007-12-28 2008-12-31 3.11%

  大臧金-瑞华结构化(结构化) 2007-12-28 2008-12-31 2.41%

  深国投·武当1期 2007-12-10 2008-12-10 1.85%

  深国投·新同方 2007-12-10 2008-12-10 -5.47%

  深国投·亿龙中国 2007-12-5 2008-12-5 -7.99%

  中国龙价值五 2007-12-28 2008-12-31 -11.45%

  中泰·汉华 2007-12-10 2008-12-10 -11.70%

  注:未注明的均为非结构化产品,结构化产品已在产品名称后面注明。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所提供

  ·私募人语 ·

  邓继军(重庆国投·金中和西鼎信托计划投资总监,“年度最佳收益奖”得主):我只是一心想为客户赚取绝对收益。

  王庆华(中国龙精选投资经理,“年度最佳风控奖”得主):我从小就是一个胆子比较小的乖孩子。这个奖应该给我们这个具备风控机制的公司。

  王泽源(江苏瑞华投资发展总经理,正收益第六名):我们的团队牢记着:一,尊敬市场,在市场面前永远做一个谦卑的人,勤奋的人;二,尊敬信托托付人。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