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今年盈利目标大幅下调 部分降8成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今年盈利目标大幅下调 部分降8成以上
2009年02月04日 14:0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去年年初信心百倍的乐观豪迈迥然不同,今年年初各家券商在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时明显谨慎甚至悲观许多。据记者了解,多家券商今年的年度盈利目标相比去年初下降50%,部分券商甚至下降80%以上。

  “达标”券商屈指可数

  继2007年赚得盆满钵满后,2008年初,大多数证券公司制定的年度利润目标均较为乐观。多数券商虽然清楚2008年不再可能重复2007年的好日子,但仍对2008年信心满满。在此背景下,部分券商的年度利润总额目标超过30亿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107家证券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482亿元,而2007年上述券商净利润总计高达1306亿元,也就是说,去年全行业净利润同比总体缩水约63%。

  有了前车之鉴,多数券商在制订今年年度目标时似乎谨慎很多。据悉,在少数券商将2008年实现利润平移为今年目标之时,大多数券商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向下调整。国内一大型券商今年利润目标为8亿元,是去年目标的1/5;而另一家中型券商今年制定的利润目标仅为1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去年初计划的1/8。

  经纪业务任务最重

  2008年,经纪业务成为券商利润的重要贡献力量。而2007年的明星业务———自营业务已黯然退场,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贡献比例较小。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107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882亿元、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77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5亿元。业内人士均认为,2009年,在创新业务尚无法产生规模利润的前提下,经纪业务依然将成为挑大梁的主要业务。

  据此,今年券商年度目标的重担自然分配给了经纪业务部门。深圳一家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该部门的预期利润指标占到公司总体目标的80%以上。上海某券商则将经纪业务的利润目标定为公司整体指标的90%。国内一家大型券商判断,今年两市日均成交额约为600亿—700亿元,今年该公司经纪业务的利润总额目标为10亿元。

  自营投行业务继续萎缩

  在自营业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后,部分券商从去年下半年已急速缩减规模,部分中小型券商已将自营规模控制在3000万元之内,有的甚至干脆暂停自营业务。

  因IPO持续暂停,投行业务去年表现不尽如人意。由此,部分券商在暂不裁员的同时,投行部门年度目标为盈亏平衡。但投行人士却表示担忧,如年中承销市场依然冷清,裁员可能将无法避免。 (记者 朱江)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