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谜团澄而不清:平滑避税还是隐瞒利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泰君安谜团澄而不清:平滑避税还是隐瞒利润?
2009年02月06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奥巴马限制华尔街高管薪酬之际,国内却爆出了国泰君安“天价薪酬”事件。一方面是业绩大幅下滑,一方面却是大幅提薪。一时间引得口水无数,人们纷纷将道德矛头对准了国泰君安。国泰君安虽有回应,但具体细节仍“澄而不清”。

  起因总裁工作报告外泄

  近日有媒体称,通过获得《2009年国泰君安证券总裁陈耿工作报告》后发现,国泰君安证券2008年的薪酬及福利费用高达32亿元,远远超出公司年初预算数的20.41亿元。并称,经过平均测算后发现,每个员工可获得100万元。目前国泰君安员工数大约在3200人左右,按照总裁报告中32亿元的总薪酬及福利费用计算,平均每个员工去年获得的总收入就接近100万元。

  争议业绩与报酬有天壤之别

  据了解,国泰君安2008年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49.77亿元,而年初预算是80亿元,完成率仅为62%;其中零售客户收入达到45.43亿元,而预算是75亿元,完成率达61%。而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部收入最惨,2008年亏损1.44亿元,完成率为-9%。此外,国泰君安销售交易部、香港公司资产管理总部也都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

  券商们纷纷开始勒紧裤带过日子。但是国泰君安2008年的薪酬福利却由预算中的20.41亿元,猛地提升至令人瞠目结舌的32亿元,人均100万元,超出计划达57%。一边是才60%多一点的业务完成率,一边是超过预算57%的薪酬、福利。人们开始质疑,业绩下滑薪酬却大幅上升?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纷纷将道德矛头指向了国泰君安,甚至有媒体称其“踩着股民的钱包狂欢”。

  回应计提不是当年发放

  在当日报道出来后,国泰君安在其网站上挂出“澄清说明”,以示回应。回应中指出,所称的国泰君安2008年全年的预提薪酬费用总额32亿元,是根据公司历年的经营业绩,按照董事会通过的薪酬方案计提的未经审计的数据。事实上,2008年底的应付职工薪酬总额由历年节余、当年计提和当年发放三部分组成,报道中的国泰君安平均每个员工去年获得的总收入就接近100万元是按历年计提的薪酬费用32亿元和约3200人简单计算得出的,这种计算方法是错误的,严重混淆了两个不同的关键概念,且具有极大的误导性。

  声明还称,国泰君安的经营业绩在券商中名列前茅,且2006-2008依法缴纳各种税费近70亿元,2008年度公司全体高管人员的绩效奖金至今未发放。

  国泰君安还强调,计提的薪酬总额是根据董事会的规定,必须留出一部分用于长期激励、风险准备、以丰补欠和其他福利,而不是当年计提就当年发放。

  员工从未拿到过那么多钱

  “我也是看了报道才知道的,第一反应是很搞笑!”国泰君安上海总部的一位员工告诉本报记者,“我的工资绝对没有那么高!去年我们部门普通员工平均下来也就是15万-20万元左右。”他还表示,事实上,就业内而言,国泰君安的待遇并不具有太大竞争力,而且发放比较平和,“不可能一次性发放那么多”。

  国泰君安上海地区一位营业部高管向记者表示,“我2008年都没有拿到100万,估计我们营业部也没有谁拿到了100万”,而另一位业务部主管也表示,自己远远没有达到100万,“100万元也太高了,如果说平均工资40万—50万还差不多”。

  记者了解到,其实券商内部不同职务的员工薪酬差别很大,就是同一部门的相差也比较大。就拿研究员来说,顶级研究员年薪可达到300多万,差的在10万左右,水平相差可达30多倍。

  比较其他券商远低于32亿

  相比32亿元而言,其他券商的薪酬发放就“少得可怜”。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截止2008年12月31日,平安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59亿元,华泰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75亿元,国信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2.47亿元,招商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5.48亿元。这些券商都属于国内较大的全国性综合类老牌券商,但支付的职工薪酬都远远低于国泰君安这次年末给予公司员工的大红包。(黄应来)

  回应后产生的谜团

  1.历年节余、当年计提和当年发放三部分分别是多少?2.2008年实际发放薪酬多少?高管绩效奖金有多少?

  猜想

  媒体炒作嫌疑较大

  “此事纯属炒作!”一家中等规模的券商分析师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32亿只是应付薪酬,并不就是实付。这也可能只是财务处理需要,为了平缓各年现金流。”他还认为,由于出售了一批法人股,加之自营业务不错,国泰君安在券商中还算是日子比较好过的,但也不可能把薪酬提高那么大的幅度。就他所在的券商而言,去年研究员的平均年薪也只在20万左右。

  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整体环境不好,业务下滑很明显,国泰君安也在所难免,要发放天价薪酬没那么容易,“这是需要经过董事会批准的”。事实上,证券业是一个周期性十分明显的行业,业内说法为“要么不开张,开张吃十年”。因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年发放”只是32亿中的一部分,还有相当一大部分可能是为了“储备冬粮”,“将32亿全部当成‘当年发放’没有道理”。

  分析

  专业财务人士称:

  可能是平滑避税手段

  “税负可能是一个因素。”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董事王韶华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实发与应发是两个不同概念,不能混淆而论,具体实发多少要看具体报表。从证券行业的特点来看,累计发放的可能性比较大。由于07年行情好,会有很多利润没有实际发放,就会滚存起来,留待行情差的时候发放,起到一个平缓薪酬的作用。同时,从个人所得税来考虑,这样可起到“平滑避税”的作用。“一次性发放过高,税率也越高,税负也越重!”(黄应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