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2009基金将提前进入“群雄竞起”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2009基金将提前进入“群雄竞起”时代
2009年02月27日 13: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业的发展正在朝多元化的方向走去,这对中小基金公司来说是一个好机遇。中小型基金公司可以通过打造自己的独特产品确立自己的地位,不一定非要发展成大而全

  “没有英雄的时代不是一个好时代,只有一个英雄的时代同样可悲,只有群雄争霸,这个时代才能更加飞速前进。这些话同样适用于正在奋力发展的基金业。”一位基金界大佬这样对记者说。在历经短短10年的发展后,当前,基金业提前进入了“群雄竞起”的时代。

  群星闪耀

  如果说2007年是基金业全体的盛宴,2008年是华夏基金独秀的舞台,那么2009年的舞台上显然是“群星闪耀”。

  今年以来,各路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195只股票型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为21.73%。而在表现突出的基金中,并不完全是大基金公司称王称霸。

  统计显示,2009年一些中小公司的基金崭露头角,如中邮基金旗下两只基金、国联安德盛旗下的红利精选基金、友邦华泰旗下的积极成长基金等。从旗下基金进入前20位基金公司的分布来看,也比2008年排名更加分散。2008年有基金进入前20位的基金公司为13家,截至2月16日,这一数据为17家。

  2008年,仅华夏基金旗下基金中,就有4只基金挤进了各大排行榜。从2009年以来的排名看,前20位排名中仅华夏大盘一枝独秀。

  收益差距加大

  与2008年相比,基金收益的差距在拉大。首先,是绝对收益在拉大。以股票基金为例,截至2月16日,收益最高的中邮核心创业优选的收益率为42.59%,而收益率排在末位的汇添富优势精选收益率仅9.88%,绝对收益率相差32.71%。2008年,这一数据则为29.87%。其次,基金公司内部各个基金的业绩也在分化。以华夏为例,2009年以来华夏旗下收益最好的华夏大盘排在195只基金的第二位,而表现最差的华夏蓝筹核心则排在166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基金去年年底在股票仓位上还留有一定的余地,2009年年初,多数基金“必杀招”连出,甚至孤注一掷做多,此举不是杀敌就是自损,导致基金间业绩差别迅速加大。

  多条腿走路

  尽管目前还很难评定基金业未来究竟往何处发展,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家独大的现象将不再那么明显。

  2008年末,华夏、嘉实、博时3家基金公司在资产规模上占据了行业前三,市场占有率合起来接近25%,而众多的小基金公司则占据了1/3江山。

  国金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张剑辉指出,10年来,基金公司从1998年的10家发展到目前的61家。基金行业前十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在2004年中时是61.6%,而2008年12月份,这一数字已经下滑到47.95%。这表明,大基金公司的市场份额在逐年下降。

  “不管是产品审批还是其他业务的开展,都有利于中小企业迅速成长。可以预见,基金业正在朝多元化的方向走去,这对中小基金公司来说是个机遇。”上海某中小基金公司副总说。

  一批中小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不仅在过去的几年中拥有了自己的明星基金和明星基金经理,更是将自己的品牌深入人心,并培养了一批忠实的投资者。“中小基金公司可以通过打造自己的独特产品确立自己的地位,不一定非要发展成大而全,如着重做某一类型的基金,专门发展机构业务等,都可以是他们努力的方向。”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师表示。(记者 胡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