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拉开分红大幕 不同类别基金产品应区别对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拉开分红大幕 不同类别基金产品应区别对待
2009年03月09日 11:15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随着市场反弹,前期业绩比较好的基金开始拉开分红大幕,随着市场继续走高,可能有越来越多的基金通过分红方式来展开持续营销,投资者应对不同类别基金分红区别对待。

  基金拉开分红大幕

  随着股市回暖,债市走软,近日越来越多的基金选择分红来获利了结或持续营销。

  此次分红的显著特点是和去年相比分红金额大幅减少,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2月20日,近三月共有70只基金约2296亿份基金分红,平均单位分红金额为0.08元,分红总额约150亿元;而去年同期虽然也只有50只基金约2220亿份基金分红,但是平均单位分红金额为0.32元,分红总额约390亿元。

  此次分红的另一个特点是债券型基金分红个数明显上升,偏股型基金分红个数大幅减少。近三月70只分红基金中包括46只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24只偏股基金,而去年同期却正好相反,只有12只债券基金分红,却有38只偏股型基金分红。

  分红基金前期业绩较好

  次新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分红占比较高是因为前期业绩表现较好。次新偏股型基金能够分红,主要是因为次新偏股基金2008年的大跌市场中普遍建仓缓慢,风格保守;而随着2009年市场反弹又迅速加仓,弥补前期亏损,并取得正收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2月19日,2008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共有122只\(A/B型分开计算\),只有19只出现了亏损,次新基金获得正收益的比例高达74.5%;净值涨幅超过5%的基金超过了71只,还有16只收益超过了20%。

  而债券型基金分红占比较高,主要是因为2008债券牛市债券型基金收益颇丰,有条件实施较大规模的分红,近期债券市场震荡加大,基金通过分红帮助投资者锁定收益。

  基金分红需区别对待

  如果没有其它方面的考量,其实现阶段大部分基金分红没有必要,因为从本质上说,基金分红是不能为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的,只是增加了选择现金分红投资者的现金持有比重。

  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从2008年11月4日的市场最低点开始算起截至2009年2月19日,在本轮反弹中所有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逾10%的基金达到284只,这284只基金的平均反弹幅度也达到33%,但在2008年这284只基金平均净值损失高达42%,可见即使是大幅反弹之后,投资者亏损仍然十分严重,现阶段选择现金分红没有必要。

  不过,考虑到相当数量投资者欲迅速赎回离场的心理,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的分红,主要还是防止基民的大规模赎回。此外,小规模基金借市场回暖的时机进行分红,还有持续营销扩大规模的目的。

  而因为2009年债券市场震荡加大,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可能面临较大的下滑,债券基金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分红。导致2009年的债券市场震荡加大的原因概括来讲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债券市场收益率目前处于低位,并且债券价格也已透支2次左右的降息空间;另一方面,2009年股票市场可能面临较多机会,股票和债券的跷跷板效应还是比较明显,基金在债券市场还是有较大话语权,基金如果弃债买入的话债券市场面临较大震荡压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