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整治网络非法证券活动 未要求分析师封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整治网络非法证券活动 未要求分析师封口
2009年03月23日 10: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证监会:减少基金经理频繁变动 严防严打"老鼠仓"

    □各大网站公示200家合规证券经营机构信息

    □未要求分析师“封口”

  日前,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网站,以及新浪、搜狐、网易、和讯、金融界等网站,公示了取得证券业务资格的107家证券公司和93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名单、地址、网址、业务范围、投诉电话等基本信息。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澄清说,有媒体关于证监会对券商分析师“封口”,不得参与电视、网络节目的报道并不准确。“在加强分析师的监管工作中,我们之前有过要求,即券商分析师只能以公司的名义而不能以个人的名义参与节目。在参与节目的时候,公司应该有一个内部的审批程序,分析师也应该主动报请审批。按照规定,分析师参与电视节目制作,要公示分析师名字和资格证书号码。”该负责人说,从堵邪道、开正路的角度来说,监管部门鼓励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持牌人员,“从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传递正确投资理念、揭示证券投资风险、宣传证券市场知识等角度,积极地参与节目。”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公示增加了门户网站、财经网站等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了受众覆盖面,是证监会整治网络非法证券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继续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新形式。今后,投资者可以通过查询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基本信息,方便地识别合法证券机构与非法机构,防范非法证券活动欺诈风险。网络媒体可以根据公示的基本信息,审查发布证券信息的机构是否具备证券业务资格,拒绝为非法证券活动提供便利。社会公众可以根据公示的信息,对证券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进行监督,有利于提高行业透明度,进一步发挥其中介服务功能。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证监会将整治网络媒体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非法证券委托理财活动,作为今年整治非法证券活动的工作重点。下一步,将继续要求网络媒体主动清理非法证券活动信息和广告链接,对不主动清理的,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清理措施;将继续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投资者教育,提醒投资者注意识别非法机构,避免上当受骗;将不断曝光典型案例和非法证券活动特征,曝光开展非法证券活动的机构和网站;继续查处典型案件,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并要求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2月27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要求网络媒体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清理非法证券活动信息和广告链接,提醒投资者高度重视非法证券活动的欺诈性和危害性,防范非法证券活动风险。此后,新浪网等网站开始主动删除非法证券活动链接,主动刊登整治非法证券活动相关信息,其他门户网站也采取了一定措施。

  证监会要求各门户网站、财经网站等网络媒体,对照公示信息,继续主动清理非法证券活动信息,切断与非法网站的链接,持续加强资质审查,拒绝为非法网站和非法证券活动提供链接或者发布广告招揽信息,持续净化网络媒体证券信息传播环境。

  这位负责人提醒广大投资者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根据国务院《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取缔办法》的规定,因参与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请广大投资者自觉远离非法证券活动,合法投资,防止上当受骗。”该负责人说,投资者在树立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也要树立监督意识,发现媒体非法证券活动信息和非法证券活动,可以向公安机关、工商部门、媒体管理部门或当地证券监管部门举报,发现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违法违规开展业务,可以向当地证券监管部门举报。

  该负责人提醒说,正规机构在提供证券服务的过程中,不得存在以下行为:超出业务范围经营证券业务;借助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通过虚假信息、夸大宣传、承诺收益等手段招揽客户、误导投资者;为非法证券活动提供场所、渠道、网络链接等。(记者 周翀)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