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报告:一季度基金业绩洗牌 投资风格决定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绩报告:一季度基金业绩洗牌 投资风格决定成败
2009年03月23日 11:4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大盘牛气冲天,基金净值也随之大幅攀升。眼下,一季度已接近尾声,基金的排位也基本落定。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一季度业绩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基金业绩分化加大:在反弹行情中,2008年表现抗跌的基金普遍排名下滑,而风格灵活积极的基金则有明显提升。

  2009年迄今,大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普遍业绩表现较为平庸,如博时、南方、易方达、嘉实等一线基金军团,旗下偏股基金平均表现落后,这与投资者一般的认识似乎有些偏差。虽然大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实力较强,但未必旗下基金产品业绩就一定能领先,尤其是在股市风格快速转换的阶段。由于规模较大,投资调整难度更大,大基金业绩更难超出平均。

  稳健基金收益平平

  基金投资风格对业绩的影响仍然有很强的惯性。一贯风格积极的基金,在反弹行情中获益最多,如中邮、光大等旗下基金;而长期风格稳健的基金则普遍表现平平,如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等旗下基金。此外也有部分风格灵活的基金比较好地调整了投资策略,在震荡市中表现明显提升。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一季度基金业绩变化特点符合对2009年基金投资策略的一贯判断,即在全年震荡市的预期下,规模中小、风格灵活的基金可能有更好的业绩潜力。

  投资风格决定成败

  ★灵活调整曙光初现基金代表:新世纪基金

  始终笼罩在行业倒数阴影下的新世纪系基金今年异军突起,凸显出小规模基金的灵活优势。截至3月18日,新世纪分红和新世纪优选两只基金的净值增长分别达到22.77%和30.1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和第4。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2008年底后股市进入底部震荡区间,新世纪系基金的快速、主动调整体现出基金投研实力的稳步增长,因此业绩提升迅速。从2009年整体预期来看,小规模灵活基金仍然有一定的优势,值得投资者关注。当然,灵活操作的同时也意味着较大风险,适合积极型投资者做部分配置。

    ★重仓坚守终获转机基金代表:中邮创业基金

  在去年单边下跌的环境中几乎全军覆没的中邮系基金也成为2009年的一个亮点。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中邮系基金业绩异常火爆,但2008年直落谷底,而2009年以来则重现生机:旗下两只股票型基金中邮优选和中邮成长净值

  增长率分别为27.73%和20.29%,排名股票型基金第1和第12。

  江赛春分析认为,中邮系基金获转机是因为抓住了近期反弹的机会,调整高度激进的投资策略,但要修复2008年巨亏带来的负面影响仍有待时日。从2009年的投资预期来看,基民还是要对一贯高度积极风格的基金保持谨慎。★一成不变不再抗跌基金代表:泰达荷银成长

  2008年排名股票型基金第一的泰达荷银成长今年意外翻船。截至3月18日,泰达荷银成长净值增长12.55%,在18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152,一季度业绩落后几成定局。

  江赛春认为,投资风格因素成为荷银成长业绩迅速下滑的主因。首先由于该基金在资产配置策略上调整相对滞后,仓位配置上依然维持着2008年的水平——60%附近。另一重因则是该基金特定的持股风格,在熊市下成为抗跌主因,但在反弹中未能有效跟进市场风格转换,导致业绩落后。(记者敖晓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