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季报成投资反向指标 业内人士分析三大原因

2008年08月18日 10:57 来源:证券时报

  每个季度的基金季报,成为市场各方了解基金投资动向的难得机会。可是如果你想跟着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炒一把,你很大的可能就是巨亏一把。统计显示,基金上一个季度重仓最大的板块和增仓最大的个股,往往成为下一季度跌幅最大的板块和个股。最典型的例子是今年二季度煤炭股成为基金增仓最大的板块之一,而煤炭股也成为二季度最抗跌的板块之一,可是如果投资者二季度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投资了煤炭股,唯一的结果就是遭遇到了煤炭股巨跌带来的亏损。

  基金季报成反向指标

  以2008年以来市场的走向为例,根据基金一季报,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前20大重仓股中,仅5只个股股价上涨。二季度上证综指下跌21.21%,沪深300指数下跌26.35%。上述20只个股中,有9只个股跌幅远远超过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跌幅。其中,宏达股份跌幅71.16%,金融街跌幅68.03%,美的电器跌幅62.69%,海油工程跌幅52.11%,泸州老窖跌幅51.47%,民生银行跌幅46.78%。除去股价上涨的5只个股,15只基金一季度增仓幅度最大的个股股价二季度平均下跌37.32%,跌幅远超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跌幅。

  据基金二季报,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行业为以煤炭为代表的采掘业。增持比例为2.37%,占净值比例为8.74%,市值1380.46亿元。而三季度以来,受限价及资源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煤炭股成为跌幅最大的板块之一。如基金二季度增持幅度最高的西山煤电,三季度以来下跌27.58%。二季度基金增持前20大重仓股中,煤炭股就有7只,这7只煤炭股三季度以来股价平均下跌32.87%。除西山煤电外,中国神华三季度以来下跌24.78%,潞安环能下跌42.95%,金牛能源下跌33.52%,中煤能源下跌31.10%,开滦股份下跌36.17%,煤气化下跌34.01%。此外,二季度基金增持幅度居第三的中国平安,三季度以来股价也下跌15.08%。

  不仅2008年以来是如此,去年三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中国平安,股价最高时冲至接近150元,不少散户投资者在基金季报披露后跟进买入,结果中国平安股价一路下泻,如今已离最高位下跌七成还多。

  价值投资为何屡遭劫难

  “买入并长期持有,享受价值投资带来的财富增长。”这是基金去年持续营销时向投资者忽悠最多的口号。可是当投资者从下一个季度基金的季报中找寻基金上一个季度重仓的股票时,往往得来的是失望和迷惘。为何上一个季度基金最看好的股票,下一个季度却往往成为基金抛售最多,股价跌幅最大的股票?基金为何不与散户投资者一起买入并长期持有呢?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投资者看到的往往是基金不做的事情却拼命号召投资者去做。诚然,散户投资者囿于时间和研究能力等因素,在择股上无法与基金相比,于是不少投资者希望与基金“抱团取暖”,通过季报披露的公开信息买入基金最看好的板块和个股,到头来散户们却“种下了龙种,收获了跳蚤”。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之所以“言行不一”,从而导致价值投资在国内股市难以真正实行。最根本的还在于国内股市的制度性因素。一方面,做空机制的缺乏使得基金只能通过做多才能赚钱,加上国内股市供给有限,基金看好一只股票,往往形成抱团取暖,导致股价最终严重脱离其基本面。另一方面,国内基金所追求的只是相对收益。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排名上的考前,一旦在某只股票上观点出现分歧,基金很容易出现相互杀跌,看谁跑得快的局面,从而导致原来集中持有的股票加速下跌,从而出现“涨也过度,跌也过度”的情况。最后,价值投资还遭遇到中国基金业因为年轻而经验不足,职业道德不高等难题。(记者付建利)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