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跌跌不休 理财专家:弱市投资保本基金最稳

2008年08月18日 18:01 来源:扬子晚报

  抄底!基金勇当“领头羊”

  大智慧Topview显示8月7日至13日沪市大盘机构资金连续5日净流入,累计流入139.3亿元,期间机构持仓增加0.279%至17.343%。

  大智慧Topview席位综合分析发现,在统计期内的5个交易日里,基金是资金净买入的领头羊,59家基金席位累计成交388.7亿元,占期间沪市成交额的19.5%,资金净流入149.0亿,其中基金会员2518、2526两大基金在8月7日至11日合计净买入39.5亿元,中国联通(600050)、武钢股份(600005)、兴业银行(601166)买入总额均超过3.0亿元。除了基金大幅建仓外,此前持续做空的保险资金(T类席位)资金净流入9.0亿元,5个交易日成交23.9亿。与基金、保险两主力坚定接盘建仓相应的是,QFII云集的中金上海淮海路营业部、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两大席位延续8月以来的分歧态度,前者8月7日至13日间净买入2.3亿元,而后者资金净流出3.7亿元。此外,国信、平安、海通等券商自营席位和营业部资金呈净流出,这与题材股前期强势股的爆跌有关系。

  基金季报竟成“反向指标”

  统计显示,基金上一个季度重仓最大的板块和增仓最大的个股,往往成为下一季度跌幅最大的板块和个股。

  最典型的例子是今年二季度煤炭股成为基金增仓最大的板块之一,而煤炭股也成为二季度最抗跌的板块之一,可是如果投资者二季度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投资了煤炭股,唯一的结果就是遭遇到了煤炭股巨跌带来的亏损。不仅2008年以来是如此,去年三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中国平安,股价最高时冲至接近150元,不少散户投资者在基金季报披露后跟进买入,结果中国平安股价一路下泻,如今已离最高位下跌七成还多。

  股票型基金一片惨绿

  截至8月15日,133只主动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今年之前成立)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40.88%,相当于同期沪深300指数54.15%跌幅的75.49%。

  这一比例同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相当,这就意味着,扣除仓位因素,股票型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暴跌中并没有显示出太多的抗跌性。从单只基金的表现看,有68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40%,占比达到51.13%。其中有21只单位净值跌幅超过45%,中邮优选、中邮成长、光大量化和长盛精选等四只基金亏损最为惨重,单位净值分别下跌53.6%、52.5%、50.04%和50.02%,这四只基金也是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单位净值惨遭腰斩的主动型基金。

  新基金锁定成长性企业

  伴随市场下跌整理,很多券商在近期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成长性而不是单纯的防御,将成为对抗经济及市场下滑的根本,并建议投资者下阶段在风格选择上侧重投资成长性相对突出的基金产品。

  据悉,今日开始发行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就将投资标的锁定为成长性企业。与其他成长性基金有所不同的是,该基金更强调成长的可持续性。华商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田明圣表示,中国经济及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为成长型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竞争优势、能够在未来保持持续成长的企业会从经济增长中获益更多、增长更快。未来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将通过把握中国经济增长的主线,寻找具有持续成长潜质的、估值合理的企业,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谋求最大的投资收益。

  弱市投资保本基金最稳

  随着股指的跌跌不休,理财专家指出,旱涝保收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而“上不封顶下不亏损”的保本基金是投资者近期的理想选择。

  作为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南方基金高级理财经理杨杰指出,在当前情况下,投资者需要的是本金绝对安全下的资产增值,而保本基金因为其产品特性,既能够保证本金安全,同时也能通过专业投资追求更高收益,因而使得保本基金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备受瞩目。杨杰表示,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基金自2003年成立以来,截止上半年,历经完整的熊市和牛市周期,在保障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了24.8%的年化收益率。

  近两年未发新指数基金

  作为基金重要类别的指数基金已经有接近2年没有新发基金了,成为了近年来发展最慢的基金类型之一。

  距离现在最近的新发指数基金是长盛中证100和上证红利ETF,两只基金都是在2006年10月和11月发行,此后没有一只新发指数基金,只有去年11月国泰金象保本转型而来的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 (权金 管小峰 付建利 朱景锋 郑春 沈琴 木鱼)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